第七次金砖国家学术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2015年5月26日
【 字号:
第七次金砖国家学术论坛22-23日在莫斯科举行。论坛主题为“为发展、繁荣和安全而合作”。与会专家对金砖国家间关系发展迅速表示满意,但认为金砖国家有可能与不愿看到其巩固发展的势力发生利益碰撞。
http://tsrus.cn/469967

扫一扫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席尼科诺夫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尽管金砖国家作为组织成立刚刚9年,但其成员国间贸易与文化交往已有“数百甚至数千年”的历史。他说,上届巴西峰会期间金砖五国领导人为各国专家提出制定金砖国家发展战略的任务,该战略将在今年乌法峰会上公布。

尼科诺夫说:“由于成员国尊重彼此民族特点、互不干涉内政、愿彼此和与世界和平相处,因此金砖国家面临创造超越‘东西’与‘南北’分界线的全球范围内国际关系新模式的机遇。”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指出,金砖国家如今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因素。他说:“金砖国家以发展经济和金融合作为主,我们正在制定经济协作战略,相信乌法峰会上通过的各项文件将成为金砖国家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强调,如果金砖国家当初能积极应对重要国际问题,则目前已能采取主动并积极提出问题。他说,金砖国家“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已经完成”,其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加强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外部势力试图在其内部播撒不和睦种子的企图。他警告说,“他们将试图让金砖国家发生利益碰撞,并逐个将其‘摆平’”,这将是一种新的挑战。

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论坛的是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周余云。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自理、国际关系民族化方面有很多共同或相似的立场和看法,但各国在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价值理念方面还存在一些差异。不过作为一个整体,应对这些差异予以包容和超越,以寻求更多共同点,而不让其和一些分歧影响金砖国家内部团结。”他还强调,金砖五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合作。他说:“金砖国家自身的合作发展如对与其它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产生限制,那我想这样的机制不会长久下去。金砖五国的合作机制不应该妨碍金砖成员国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如果那样,则金砖国家将会成为一个封闭的体系。金砖国家应该是个开放的体系。”

| www.tsrus.cn/42023 |

相关阅读:加强全方位合作:金砖国家建网络大学和大学联盟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