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歌舞团北京元旦热演

2015年1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亚历山大歌舞团1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演出。除普通观众以外,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国防部领导、其他机构官员以及著名中国歌手。
http://tsrus.cn/468759

扫一扫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歌舞团团长莱昂尼德•马列夫对记者表示,这已经是歌舞团第11次来到中国进行演出。包括合唱团、管弦乐团、芭蕾舞团、独唱歌手、管理人员等在内的歌舞团全体演职人员12月23日便已抵达中国开始自己的形成。在巡回演出行程中,他们已经到过厦门、珠海、广州和太原。他们在太原迎来了新年,在酒店的宴会上演唱了俄罗斯国歌,给酒店的客人和工作人员带来了惊喜。马列夫说:“歌舞团在历史上还从未在海外度过新年并在1月1日演出。新年是良好的新开端,2015年是伟大卫国战争和对日本军国主义战争胜利70周年”。

据人民网报道,昨晚演出以谷建芬作曲,韩静霆填词的《十月是你的生日》启幕,在歌舞团艺术总监萨切纽柯上校的执棒下,42位艺术家组成的合唱团演绎了这首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据悉,该团是唯一随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世界各国的国宝级歌舞团,1949年歌舞团的部分艺术家曾首次在中国演出,此后中国也建立起了类似的军队歌舞团体。

据马列夫介绍,每到一地演出,歌舞团都会为当地的观众考虑,“我们会加入与那个地区有关的节目,我们也会研究观众的兴趣点,比如说老兵观众和学生观众就有不同的喜好”。而到国外演出,歌舞团通常会准备两至三首当地语言的歌曲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我们会请来说当地语的专家指导演员发音,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对观众的重视和尊敬。当他们听到台上唱起熟悉的歌曲,总是会有热烈的反响”。由于已经到中国巡演过多次,歌舞团对中国观众的喜好也很有把握。此次节目单上共有五首中国作品,分别是《十月是你的生日》、《我是一个兵》、《红军不怕远征难》、《我的祖国妈妈》和《茉莉花》。每到中国曲目,观众的掌声也格外热烈。除中国曲目,歌舞团还演绎了俄罗斯民歌《伏尔加河船夫曲》,军旅歌曲《军旅音乐家进行曲》,以及普契尼歌剧《图兰朵》选段《今日无人入睡》等。歌唱家斯多利亚勒以其低沉厚重的嗓音演唱了两首歌曲,演唱的同时他还担任乐团与合唱团的指挥,并带领全场观众一起打拍子。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卡拉布罗多夫担纲领舞的节目《请您来跳舞》,展现了一群年轻女兵的军旅生活,诙谐幽默的表现方式如同军营版的“大河之舞”。

演出开始前,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向中国人民致以新年祝福。他表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本次访华演出距上次已相隔六年,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次演出对俄中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亚历山大歌舞团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著名中国歌唱家彭丽媛带来了俄罗斯的礼物:俄罗斯茶壶和配套茶具,另外还有光盘。马列夫解释称,在2013年中国领导人访俄期间,彭丽媛同大家相识。他们在那时就邀请彭丽媛出席他们在北京的音乐会。

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10月12日,是一支经历过战火洗礼与时代变迁的优秀军队歌舞团。歌舞团创始人是作曲家、指挥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其·亚历山大罗夫,亚历山大创作了一系列战争歌曲,其中有《神圣的战争》、《远东游击队之歌》、《英雄恰巴耶夫走遍乌拉尔山》,《嘿,行军路上》等。1944年亚历山大写出了著名的《布尔什维克党颂歌》,这首歌的旋律日后被用于前苏联国歌、俄罗斯国歌。1937年,歌舞团首次走出国门便在巴黎一炮打响,评论赞其“具有令人惊讶的活力和富于变化的表演”。至今,该团巡演的足迹遍及七十多个国家,此外该团还常到驻军部队演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目前由独唱演员、合唱演员、乐队成员与舞团成员组成。几年前,他们成立了更为年轻的亚历山大花园歌舞团,这个团体被认为是希望之星与接班人。

| www.tsrus.cn/39159|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