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剧目俄罗斯巡演 首站莫斯科大获成功

2014年10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世界巡演于10月3日至16日在俄罗斯进行巡回演出,莫斯科站演出赢得满堂喝彩。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摄影:Vitaly Kiryutin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摄影:Vitaly Kiryutin
http://tsrus.cn/451081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此次巡演由梅兰芳之子——80高龄的梅葆玖先生、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率队。俄罗斯站巡演将分别在莫斯科纳塔利娅·萨茨儿童音乐剧院和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举行,演出剧目包括传统大戏《穆桂英挂帅》和《白蛇传》。

10月10至11日,中国艺术家们在莫斯科剧院的演出引起了俄罗斯观众们的极大反响。这次演出演员阵容强大,由梅派第三代男旦传人胡文阁和即将拜梅葆玖先生为师的优秀青年艺术演员王怡担任此次演出的主演。

每场演出座无虚席,掌声、叫好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涌上舞台为演员们鲜花,与他们拍照留念。

在谈到感想时,一位俄罗斯姑娘激动地说,她被男女主人公深深的爱情所打动,当看到他们最后相遇的一刻时,她差点哭了出来。还有两位莫大亚非学院的学生展示了他们学过的中文课文《白蛇传》。其中一位小伙子被问道最让他感动的地方时,他用流利的中文说:"断桥相见。"此外,还有很多观众带着孩子来观看演出,孩子们看的津津有味。

莫斯科站演出结束后,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将于10月14日和15日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举行演出。

活动主办方吴氏策划总裁吴嘉童谈到这轮巡演时说:"这次,是我在莫斯科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在这两个星期里,走访了许多俄罗斯艺术界人士,与他们进行了切磋与交流,俄罗斯国家对艺术的热情与支持使我感触颇深。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大剧院也非常愿意与我们合作。梅葆玖先生、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与马林斯基大剧院院长洽谈了合作方式,计划将一系列的京剧表演带给俄罗斯。"

据吴嘉童透露,2015年是梅兰芳先生自1935年到苏联演出之后的八十周年纪念,北京京剧院计划明年还来俄罗斯进行纪念性演出,将更多梅兰芳先生的杰作带到俄罗斯。1935年,梅兰芳曾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各大著名剧院演出,场场爆满,赢得很高的评价。

北京京剧院艺术人士在谈到此次俄罗斯之行时说道:"京剧是中国最高雅的艺术。中国人,像崇拜俄罗斯的芭蕾舞一样,对京剧艺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

据介绍,1935年,梅葆玖1岁时,父亲梅兰芳告别家人经过艰苦跋涉来到俄罗斯,开始了京剧海外"传教"的又一次旅行。今年,梅葆玖80岁,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在京剧大师的两个甲子之年,北京京剧院开始了"双甲之约",梅派传人重走大师路的全球巡演。

梅兰芳先生与俄罗斯有着深厚的渊源。1934年,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梅兰芳以国宾身份赴苏联访问演出。1935年3月12日,当梅剧团抵达莫斯科时,由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成立的以大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聂米洛维奇-丹钦柯、梅耶荷德、泰伊洛夫、剧作家特莱杰亚考夫和著名电影导演爱森斯坦等文艺界著名人士组成的"梅兰芳招待委员会"到车站热情迎接。当时,梅兰芳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举行了为期三周共15场的演出,高尔基、阿·托尔斯泰、著名芭蕾舞演员谢苗诺娃、因反对纳粹政权而被迫流亡苏联的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以及"梅兰芳招待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观看了表演,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其盛况不亚于1930年梅兰芳在美国访问时的情景。在莫斯科,梅兰芳的一个重大收获就是同电影导演爱森斯坦结为了好友。

| www.tsrus.cn/37537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