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斯基乐团献艺北京普罗科夫耶夫音乐节

2014年12月6日
【 字号:
由瓦列里·格尔吉耶夫指挥的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乐团近日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巡回演出。北京观众有幸欣赏了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的所有交响乐和钢琴协奏曲。
http://tsrus.cn/468583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在刚结束的普罗科菲耶夫音乐节上,与马林斯基剧院乐团一起献艺的还有俄中青年联合交响乐团。媒体指出,格尔吉耶夫以其无穷无尽的热情和最高的指挥水平让北京的观众惊叹不已。

格尔吉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林斯基剧院和北京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在该中心舞台上进行了演出,新的合作项目正在筹备中。计划筹备演奏俄罗斯其他经典音乐作品的音乐会。据他介绍,马林斯基剧院剧团曾於2007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时进行演出。在这个舞台上还曾举办过彼得·柴可夫斯基、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和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等作曲家的音乐节活动。北京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负责人陈平高度评价了与马林斯基剧院的交流。格尔吉耶夫曾在2007年以歌剧《伊戈尔王子》为成为中国最大演艺平台的该中心的开幕献艺。

据中国媒体报道,由中国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共同打造的"普罗科菲耶夫艺术节"终于于近日迎来首场音乐会,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以逾两个小时的超长时长,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呈现了普罗科菲耶夫的三部交响曲及两部钢琴协奏曲,也为大剧院2014"秋季交响盛宴"的收官与每年岁末企盼的中国乐迷奉献了一份非同寻常的大礼。

乐团首先奉上的是普罗科菲耶夫年轻时创作的第一"古典"交响曲。一直以来,这部作品在现代交响音乐会的保留曲目中牢牢占据着一席之地。接下来的第二交响曲是作曲家在去国他乡的岁月中所作,相较前一部作品风格迥异,给观众带来的感觉也截然不同。格尔吉耶夫运筹帷幄间,形象地勾勒出作曲家两个创作时期的音乐表情,也昭示了自己的音乐态度——尊重传统、开拓个性。两部交响作品之后,两部钢琴协奏曲重磅登场,分别由利兹国际钢琴比赛获奖者格雷丝·方演奏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瑞士盖察-安达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斯坦威艺术家阿列克谢·沃洛金演奏的第三钢琴协奏曲。这两部钢协作品也同样展现出不同的音乐性格,足见格尔吉耶夫在曲目安排上的用心。

| www.tsrus.cn/3861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