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承认扣押俄记者并将起诉

2014年8月13日
【 字号:
乌克兰内务部长顾问格拉先科在接受拉脱维亚Baltkom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乌克兰东部失踪的“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被乌克兰安全部门扣押。乌克兰强力部力准备对斯捷宁提起刑事诉讼,计划控告他涉嫌参与军事犯罪。通讯社坚决驳斥所有类似指控,称其为挑衅。
http://tsrus.cn/467725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格拉先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斯捷宁被我们的安全部门扣押。这个人可能涉嫌参与在沙赫乔尔斯克的刑讯及谋杀。整个世界都对他的照片感到愤怒,他先拍摄活着的受伤士兵,而后下组照片中该士兵已被杀。我们认为安德烈·斯捷宁或涉嫌参与协助恐怖分子。这已经不是新闻工作,而是协助和颂扬恐怖主义。"

据俄新社在乌克兰消息人士表示,正在准备针对斯捷宁的刑事案件,依据似乎是证人的供词,称他参与处决及刑讯乌克兰军人。乌克兰消息人士通过电话向俄新社表示:"正在准备向安德烈·斯捷宁提起刑事诉讼,似乎基于处决和拷问乌军士兵的时候有他在场的证词。"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表示,安德烈·斯捷宁的专业活动带有明显的人道主义性质。通讯社表示:"这是挑衅。他的照片世界闻名,安德烈不可能参与任何犯罪,对他的指控毫无根据。"新闻社总经理基谢廖夫表示,基辅针对被乌安全部门扣押俄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的指控系"人为捏造且荒唐可笑"。基谢廖夫称:"好消息是安德烈还活着。不好的是乌当局仅在将其扣押一周后才证实。我们要求尽快无条件释放斯捷宁。"他感谢国际社会给予支持,并表示希望这一支持将促进记者的获释。

8月5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总部与自己特别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失去联系。他曾在顿涅茨克和斯拉维扬斯克等乌东部其它城市展开工作。俄侦察委员会就俄记者安德烈·斯捷宁在乌东部遭绑架事实进行刑事立案。"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总经理基谢廖夫日前强调,斯捷宁在乌克兰的工作绝对具有人道主义特点,他出入冲突双方的阵地,将各方战场的真实情况展示给公众。8月9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向乌克兰内政部递交声明,要求立即采取一切措施寻找斯捷宁的下落。早前对失踪记者情况纷纷表示担忧的还有大量国际人权组织,其中包括记者无国界组织法国德国分部,以及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8月12日表示,该委员会就俄记者安德烈·斯捷宁在乌东部遭绑架事实进行刑事立案。马尔金强调:"斯捷宁从5月13日开始在乌克兰出差,执行编辑任务,同时在基辅、卢甘斯克、顿涅茨克、马里乌波利、沙赫杰尔斯克、斯拉维扬斯克等其它城市展开工作。最后一次收到他的资料是在8月5日,之后斯捷宁便与编辑部中止联系"。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约250名工作人员8月12日参加支持在乌失踪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的活动。通讯社新闻摄影联合编辑部主任亚历山大·施托尔表示:"我们举行了支持安德烈的快闪行动,活动表明全社工作人员愿意支持自己同事,社里院内聚集大约250人,当中大部分人与安德烈熟悉,对他的生命安全表示担忧"。快闪活动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院内举行,柏油路面上用白色粉笔写着"释放安德烈"(Free Andrew)大字样,活动参与者们身穿鲜艳T恤衫,肩并肩围着大字样,高呼"释放安德烈"。

| www.tsrus.cn/3627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