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 俄伊朗将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条约

2024年4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和伊朗正在就两国全面条约草案最终修改意见进行谈判。俄罗斯外交部亚洲二司司长卡布洛夫说,条约文本“处于高度完备状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莱希2022年1月同意制定的这一基础性文件,将使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在此背景下,两国正加强各个领域合作。俄方就以色列袭击伊朗驻叙利亚使团一事提议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伊朗此前强烈谴责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恐袭案,并表示愿更积极地与俄方进行反恐合作。
Iran
来源:Dmitry Astakh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9949

扫一扫

谈判进程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说,就以色列袭击伊朗驻叙利亚外交使团一事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公开会议,是在俄伊协作过程中发起的。他在电报社交频道上说:“以色列空袭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后,伊朗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谴责这一行动。作为伊朗致函的后续,我们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公开会议。”会议原定于莫斯科时间周二晚举行,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发表措辞极为严厉的声明。声明说:“以色列的这种侵略行为是绝对不可接受的,必须制止。我们认为,所有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必须对这种行动发表明确立场,做出相应法律评估。我们敦促以色列领导人放弃在叙利亚和其他邻国领土上采取挑衅性武力行动的做法,这将给整个地区带来极其危险的后果。”

卡布洛夫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遇袭发生在俄伊准备签署新的重要条约背景下,将成为两国关系进入战略伙伴关系轨道的基础。双方正就条约草案最终修改意见进行谈判,虽然目前没有签约的“大致日期”,但条约拟定工作已进入尾声。他说:“草案今年早些时候就已高度完备,但后来伊朗伙伴提出几条修改意见,这需要我们俄罗斯重新进行部门间协商。我们研究了这些修改意见后,上周向伊朗方面提出我们的方案。现在正等待答复。”他没有透露最终协商涉及哪些条款。 

合作原则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分析人员说:“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俄罗斯和伊朗尽管不同,但可以从合作和团结中获得很大好处。两国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石油和天然气,这可以成为在能源领域开展联合项目的基础。此外,两国都有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理位置,可以对地区稳定和安全发挥关键作用。俄伊合作还可以促进贸易和经济关系发展,使双方共同受益。”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两国面临类似的威胁和挑战,如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联手应对这些问题可能更有效。最后,俄朗在维护国际稳定和多极世界方面有共同利益,双方合作有助于加强基于公平和尊重国家主权原则的世界秩序。因此,俄伊联合具有持续互利合作的潜力,不仅有助于两国自身发展,而且有助于加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目前,俄伊关系基础性文件是《相互关系基础与合作原则条约》,条约2001年3月在莫斯科签署,一年后生效,每五年自动延长一次。但二十年后,双方得出结论,认为现有条约已不适应新的地缘政治现实,也不符合双方已达到的更高合作水平,需更新立法基础。2022年1月,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伊朗总统莱希访问莫斯科,此后双方开始积极制定新文件。伊方认为,克里姆林宫会谈是两国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转折点。

在与普京的会谈中,伊朗领导人重申要建立“战略关系而不是短期关系”,并提出开始制定新的伙伴关系条约。他说:“当前特殊情况下,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单边行动遭到反对,我们可以在合作中创造协同作用。”仅半年后的2022年7月,乌克兰军事行动和对俄制裁战给世界政治和经济带来新冲击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德黑兰。在伊朗首都,普京与莱希和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举行新会晤。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当时宣布,双方准备将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不久后,两国外交部交换全面合作条约草案。俄罗斯驻伊朗大使杰多夫今年2月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准备签署的条约是“最重要的基础性文件,可能决定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俄伊合作”。

对俄罗斯和伊朗的国际制裁,推动双方更紧密合作,包括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去年,双方就联合开发油气田并建设对外出口原油的基础设施达成多项协议。同时,扩大合作使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水平,并导致欧盟对伊朗更严厉的制裁,7家伊朗军工企业成为欧盟第十轮制裁的目标。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是国际反恐。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恐怖袭击发后,伊朗是最早表示愿与俄方合作打击恐怖威胁的国家之一。莱希在给普京总统的信中强烈谴责这次袭击,并“支持俄罗斯政府为确保国家安全所做的努力”。伊朗驻俄罗斯大使贾拉利在恐袭事件后说:“我们将在恐怖主义问题上与俄罗斯更紧密地合作,并分享我们的经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949|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