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点评成立金砖开发银行影响

2014年7月15日
【 字号:
金砖国家元首峰会将于7月15-16日在巴西福塔莱萨市举行。俄罗斯专家表示,金砖国家可以成为一种与美国主导地位相抗衡的力量和全球政治舞台上的主要参与者。
http://tsrus.cn/467405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金砖国家峰会将于7月15日在巴西的福塔莱萨和巴西利亚两座城市举行。峰会首日后将通过福塔莱萨宣言及福塔莱萨行动计划。成员国领导人将出席巩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文件签署仪式,即建立新的开发银行协议和外汇储备库协议。金砖国家新机制将大大巩固全球金融体系,尤其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陷入绝境大背景下尤其重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贾宁认为,"我们在最近20年内看到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主导地位的结果,而且这个结果令公众陷入一种恐慌。金砖国家虽然无法做出某些明显改变,但可以发出铿锵有力的言辞。金砖国家非常明显是针对全球金融架构的现代化和更新。"俄罗斯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表示,"金砖国家首轮工作带来了很大希望:可能出现一个多级世界,出现另一种决策中心,或者集体预防国际经济政治方面的消极现象"。

外界十分关注此次峰会签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决议。对此,专家普遍认为,建立在金砖国家基础上的新的开发银行,尽管未致力于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它国际金融机构相抗衡,但依然会成为另一种独特的替代组织。

卢贾宁表示:"成立开发银行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某种替代,尽管是非公开的"。他认为,对金砖国家而言,重要的是要有投资机构,该机构能够为金砖国家感兴趣的项目提供资金,而不是向其它国际经济组织的主要投资商——西方国家感兴趣的项目提供资金。此外,自己的投资银行有助于减少金砖国家成员国对美元波动的依赖性。

| www.tsrus.cn/3557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