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砖国家将成立金融机构

2014年7月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政府已批准建立总额达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协议草案。新机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类似,总部有可能设在俄罗斯。
图片来源: Alamy/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 Alamy/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8039

扫一扫

协议细节

俄罗斯政府签署了在金砖组织内成立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的协议草案。根据该协议,金砖国家的美元储备将继续留在其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但可根据成员国的要求提取。据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瓦西里·亚基姆金(Vasily Yakimkin)介绍,该项目内拟成立两个分支机构。第一个是资本额为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池,将与IMF形成直接竞争。

金砖国家的出资比例不同,中国为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为180亿美元,南非为50亿美元。另一个是初始资本额为5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每个国家各出资100亿美元。"成立这两个机构的条约预计将在7月15日召开的巴西金砖峰会期间签署,两个机构将从明年起运作",瓦西里·亚基姆金说。他同时表示,金砖国家都希望新机构的总部能设在本国境内,外汇基金的章程条约由巴西拟定,俄罗斯负责拟定政府间协定。

瓦西里·亚基姆金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不仅为成员国提供贷款,还可以投资开发其他国家的各种机构或基建项目,比如在非洲大陆。"如果为某个国家的发展计划提供贷款,比如能源发展计划,则金砖国家将能为其供应设备或由本国公司参与建设。也就是说,该项目将推动金砖国家的海外利益并使其达到新的政治和经济水平。"这位俄罗斯专家解释说。同时,新的外汇基金还将成为金砖国家的"储蓄互助会",尤其是当某个成员国遇到金融问题时。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提款权相当于其出资额,中国的提款权则以其出资额的半数为限。"该项目可显著降低发展中国家货币市场未来的波动性。

俄罗斯多家大型企业对华合作获利非浅 》》


这些市场数月前曾经历严重动荡,但IMF并未对其提供帮助",瓦西里·亚基姆金说。金砖国家的货币贬值从去年夏天就开始了,当时巴西里亚尔与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一度跌至四年来的最低点,而印度卢比则跌至历史最低点。瓦西里·亚基姆金认为,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实际上从中国获得了外汇储备担保,这不仅会对这些国家的货币形成支撑,还能降低其未来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的借款利率。

主要影响

IMF目前的资本规模为3695.2亿美元,新的金砖国家基金的规模虽然只有1000亿美元,但仅由五个国家出资。"金砖国家决定成立类似于IMF的跨国机构是一个符合逻辑的正确步骤。IMF已经成了一个极为笨拙的机构,几乎无法实施改革。"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指出。他说,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美国竭力阻止发展中国家扩大份额,因为这将导致其在IMF的话语权降低。此外,瓦西里·亚基姆金还表示,IMF为发展中国家的机构和基建项目发放的贷款不仅时间上拖沓,而且金额不足并且利率一般都很高。

UFS IC宏观经济分析师瓦西里·乌哈尔斯基(Vasily Ukharsky)认为,IMF的竞争机构如能顺利成立并且金砖开发银行能正常运行,就一定会将金砖组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增加金砖国家的投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新机构不要重复IMF的问题,否则将不过是控制超国家经济上层建筑的尝试。我想,这些机构同时存在是有益的,因为它们必将为吸引成员国展开竞争,从而将推动其更周全地评估并解决问题。"安东·索罗科说。

| www.tsrus.cn/354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