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能源问题讨论 金砖国家峰会议程或将扩大

2014年7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或将向金砖国家成员国提出建立联盟协调能源政策的提议。俄专家指出,建立联合燃料储备库的提议或将成为最具争议的问题。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8041

扫一扫

俄将提议建立金砖国家能源联盟

本已因联合项目被安排得非常紧张的金砖国家第六次峰会议程或将因俄方的新提议而扩大。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iy Ushakov)宣布,俄方计划在即将于7月15-16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领导人峰会上提出成立具有燃料储备库和能源政策联合研究机制的金砖国家能源联盟。乌沙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俄罗斯打算提议审议包括建立旨在保障成员国能源安全的金砖国家能源联盟在内的一系列具体议题"。俄罗斯还建议对全球能源市场趋势进行综合性研究与分析。乌沙科夫指出,"成立该联盟的意义在于建立金砖国家燃料储备库与能源政策机制"。

乌沙科夫并未透漏这一问题的具体细节,但预计本次峰会上只会提出该建议,一旦各伙伴国原则上对此表示赞同,就将会开始该项目漫长的协商过程,就像目前的联合发展战略一样,最终方案预计将在明年俄罗斯乌法峰会上提交审议和通过。乌沙科夫只是解释称,成立联盟的想法是政府与商业界联合倡议的结果,该提议已在政府层面进行了初步讨论。

新机构不会取代欧佩克或天然气联盟

这里所说的并非是建立一个替代欧佩克或天然气联盟的组织。如果该提议在峰会上获得认可,联盟将对全球能源市场趋势进行综合性研究与分析。该联盟将对从事提供关于能源市场材料的颇具影响力的组织——国际能源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竞争,但其所代表的进口国的利益很可能会大于出口国的利益。

Rus-Rating评级机构高级分析师马克西姆·普列什科夫(Maxim Pleshkov)认为,建立联盟符合金砖国家需求。他指出:"金砖国家是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的联合。相互协调的能源机制有助于确保各成员国的稳定发展及其切实的经济安全。而且,金砖国家在推行全球性政策时将可以凭借其地理分布和影响范围谋求全球性解决方案,同时必须考虑到各个层面的因素,其中能源层面因素远非最终目的。"他认为制定金砖国家共同的能源政策将成为能源联盟的主要任务。金砖国家成员国中只有俄罗斯堪当油气生产大国的称号,巴西虽有大型油气田,但只有石油尚可满足自身需求,天然气则无法自给自足。其他成员国则是纯油气进口国。因此,金砖国家能源政策不会仅倾向于照顾出口国的利益,而是平衡各国的利益。

新机构将定位于加强能源安全领域合作

Lionstone 投资服务公司金融分析师亚历山大·格里沙诺夫(Alexandr Grishanov)指出,俄罗斯将从明年1月起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推动其本国利益是理所当然的,况且这并不违背其他国家的利益。格里沙诺夫说:"保障各成员国能源安全的条款将会列入互惠互利的供货合同以及在国外市场的联合行动中。"

Nexia Pacioli咨询公司顾问安德烈·索洛多夫尼科夫(Andrey Solodovnikov)预计该决议将会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获得通过,但建立能源储备库最终不会成为联盟的重点发展方向,因为金砖国家成员国地理上相互较远的距离决定了该想法的实施并非易事。他指出:"将联盟定位于能源安全这一点可以断定,能源领域各种广泛的问题或将成为合作的潜在发展方向,其中包括对全球油气和其他能源市场趋势的研究与分析、制定协商一致的能源政策、通过解决能源进出口以及能源供应和运输的多样化等问题加强能源安全、改善投资环境以及吸引能源领域的私人投资等。"

索洛多夫尼科夫指出,欧盟内部在能源领域也存在区域合作项目(INOGATE)。他说:"成立能源联盟可以使金砖国家成员国联合并协调各国在能源领域的努力,制定能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并保障金砖国家各成员国间以及与第三国之间能源进出口联合解决方案和协同一致的解决方法。"

然而,受访俄罗斯专家中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例如,Rusenergy公司合伙人米哈伊尔·克鲁吉辛(Mikhail Krutikhin)指出,俄罗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就曾提出过建立联盟的提议,但实际上除了意向性声明外基本上一无所获。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在燃料储备库问题上能取得进展持高度怀疑态度。"

| www.tsrus.cn/355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