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作家格拉宁荣获中国最高外国文学奖

2013年12月18日
【 字号:
著名苏俄作家达尼伊尔·格拉宁凭借长篇小说《我的中尉》(2011)荣获中国“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2013)”。
http://tsrus.cn/465657

扫一扫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消息,俄罗斯作家达尼伊尔・格拉宁(Daniil Granin)在中国获得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这一消息是由中国新华网报道的。作者凭借2011年在俄罗斯出版的长篇小说《我的中尉》而荣获此奖。奖项已于12月12日在北京颁发,但格拉宁本人没有出席颁奖典礼。同时获得这一奖项的还有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危地马拉的四位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文学研究室副主任刘文飞向俄通社-塔斯社介绍,中国每年授予5-6位外国作家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评委在评选最佳作品时,不仅通过个人的斟酌,同时也参考作家在本国的知名度。尤其,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也会考虑被提名的作者是否获得过俄罗斯布克奖或大书奖。

长篇小说《我的中尉》讲述发生在伟大卫国战争的故事。2012年,格拉宁凭借这部作品荣获了大书奖的大奖。

年度最佳小说奖由中国最大的出版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创建于2002年。这是中国颁给在华出版作品的外国作者最高的奖项之一。至今已有来自22个国家的74位作家荣获此奖。曾被授予此奖的俄罗斯作家有弗拉基米尔·索罗金(Vladimir Sorokin)、尤里·波利亚科夫(Yuri Polyakov)、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Lyudmila Ulitskaya)、米哈伊尔·希施金(Mikhail Shishkin)和瓦连京·拉斯普京(Valentin Rasputin)等人。

达尼伊尔・格拉宁出生于1919年,在战后开始从事文学创作。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长篇小说《走进雷雨》(1962)和《同名者》(1975)。1984年,格拉宁与作家阿列西·阿达莫维奇(Ales Adamovich)共同出版了关于列宁格勒围困的纪实文学《围困之书》。

另据新华社报道,94岁的达尼伊尔・格拉宁没有来到颁奖现场,但通过视频表达了写作初衷。他说:“我住在圣彼得堡,从未想过离开这座城市。卫国战争时,我和我的战友坚守住了它,这里曾经是我的战场,记载了我的战争。很长时间以来,我并不想写那场战争,因为我亲身经历的那场战争尤其残酷。这场战争此前无人触碰,它是二战历史中唯一一场在战壕中熬过来的战争,持续了900个围困日。我们生活与战斗在战壕里,在墓地里掩埋死难者的尸体。我没有想到,近几年,我的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甚至听到心中有个声音在说,‘为什么不写?这是你的战争,是别人不了解的’。正是这个声音促使我写作,尽管我未必能为那些已经牺牲的人把话讲明白,但是我觉得对他们尽到了职责。”

| www.tsrus.cn/30891 |

相关阅读:

俄罗斯文学之花依旧在中国静谧开放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专题杂志《阅读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