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海军太空舰队最终消失 但难掩其曾经的辉煌

2023年8月29日
【 字号:
尽管名为苏联太空舰队,但它并不是为星际大战而设计。然而,这些先进的科学舰艇却为太空探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Why did the Soviet Naval Space Fleet have to di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995

扫一扫

1. 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苏联曾积极发展太空计划,但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只有在飞船进入苏联领土上空的轨道时,空间系统控制中心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跟踪和控制,而对飞船在轨道其他部分的所有运行情况则“视而不见”。苏联需要遍布地球的跟踪中心,但没有海外领土。因此,有人建议利用舰船来实现这一目的。于是,苏联海军太空舰队便诞生了。

2. 苏联海军太空舰队的首批舰艇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末,由货船改装而成,但从1967年起,跟踪舰艇开始按照专门设计进行建造。

3. 跟踪舰船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包括数十个抛物面天线和短波天线,可以与飞船进行有效互动,并将数据传输到大陆上的指挥中心。

4. 海军太空舰队的所有跟踪舰船都以苏联宇航员和苏联宇航界著名人物的名字命名,如宇航员弗拉基米尔·科马洛夫(Vladimir Komarov)、宇航员弗拉基斯拉夫·沃尔科夫(Vladislav Volkov)、学者谢尔盖·科罗廖夫(Sergey Korolyov)等。

5. 海军太空舰队的旗舰尤里·加加林号建于1971年,是苏联最大、最先进的跟踪船,船上设有86间实验室和75个天线。即使在7级风暴情况下,船上的稳定器也能确保提供相对舒适的工作条件。

6. 这些跟踪船不仅用于空间科学研究,还用于测试苏联海军的弹道导弹。不过,这并非它们的主要任务,因为苏联海军有专门的军用跟踪船来执行这些任务,如SSV-33乌拉尔号和科罗廖夫元帅号。

7. 苏联解体后,苏联海军太空舰队的几乎所有舰船都在印度阿隆港报废,这里也是国际著名的舰船墓地。

8. 海军太空舰队的最后一艘舰艇“维克托·帕察耶夫”号(Victor Patsayev)于2001年退役,之后被保存在加里宁格勒世界海洋博物馆中。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7995|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