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求转向乌拉尔以东 俄恢复建数据中心

2023年8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司希望将自己的数据从莫斯科地区的数据中心转移到乌拉尔山脉以东。市场参与者将这种情况归因于业务向地方市场转移及数据安全要求日益增加。
data center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927

扫一扫

转移的原因

俄罗斯网络托管服务商代表说,俄罗斯大公司开始将关键信息处理从莫斯科数据中心转移到乌拉尔以东。以前即使在地方运营的公司也倾向于集中存储信息,并将其整合到莫斯科地区,因为那里集中了主要业务活动,如今则出现了相反趋势。俄罗斯电信公司证实了乌拉尔以东部署数据中心的需求。该公司报告称,与去年相比叶卡捷琳堡和新西伯利亚云服务需求增长20-30%:“这些城市的数据中心将在近期扩容,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将机架数量增加一倍。

据网络托管服务商RUVDS估计,过去一年叶卡捷琳堡、符拉迪沃斯托克和新西伯利亚数据中心客户量增加80%以上,俄罗斯欧洲部分仅增加约17%。RUVDS创始人兼总经理察普林(Nikita Tsaplin)说,乌拉尔以东数据中心需求增长率,几乎是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五倍。MTS公司也在乌拉尔以东建设数据中心,该公司2022年宣布完成新西伯利亚首个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3Data数据中心网络代表普列杰(Dmitry Prede)说,数据部署位置以前不是很重要,现在客户对此更挑剔。他说,客户越来越希望将解决方案部署到彼此相距甚远的不同地点。普列杰说,地理分散的解决方案有其优点,包括避免设施本身及其周边的物理后果和紧急情况。

iKS咨询公司首席顾问米林(Stanislav Mirin)估计,目前乌拉尔以东商业性数据中心几乎没有空闲容量。需求增加要求建设新数据中心,但这一过程不会很快。米林说,俄罗斯电信数据中心公司、KeyPoint和其他公司计划今年在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符拉迪沃斯托克、秋明和萨哈林建多个数据中心。 

可能的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俄罗斯发展数据中心对支持数字经济和保证各行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在商业、教育、医疗和许多其他生活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可靠和强大的数据中心必不可少。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是发展数据中心对其至关重要的关键行业之一。数据中心为网站、应用和服务的大量数据提供存储和处理。反过来,数字经济则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创造新就业岗位,刺激技术创新。”他说,发展数据中心的重要性还体现在云计算领域,云服务需要强大的基础设施处理和存储客户数据。企业和机构可以利用云平台服务降低购置自有服务器和基础设施的成本。

金融业是发展数据中心对其非常重要的另一个领域。银行和金融机构需处理海量交易和客户数据。信息安全存储和处理成为保护客户金融资产和预防欺骗极重要的因素。发展数据中心对医疗行业也很重要,医疗机构使用电子医疗记录、医学成像、遗传数据分析和其他信息技术,数据中心可提供高水平患者资料保密,有助于加快诊断和治疗过程。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和在线支付的发展也需要数据中心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这些设施促进在线服务推广,保障对数据的快速访问。最后,俄罗斯发展数据中心还有助于吸引投资,与重视可靠及先进技术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这有助于提高俄罗斯作为技术强国的声誉,并刺激其他经济部门发展。切尔诺夫说,俄罗斯发展数据中心是保持各行业增长和发展、促进创新、为国家经济进步创造有利条件的战略方向。

尽管预测悲观,但俄罗斯设备进口限制并没有太多地推迟数据存储基础设施发展。分析人士和市场参与者说,2022年商业性数据中心存储容量增长10.8%,今年将再增长7.4%。国家机关和企业的容量需求正在增长,主要数据中心运营商纷纷恢复暂停的大型建设项目。不过,数据中心工程和技术组件价格不断上涨,过去一年涨幅达20-40%,市场预计还将继续上涨。iKS咨询公司人士接受《生意人报》采访说,2022年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机架数增长10.8%,达到58300台。新增容量主要在莫斯科,达4500台。

该公司首席顾问米林预测,2023年机架数量将再增长7.4%,达到62600个。数据中心行业参与者协会主席多罗菲耶夫(Igor Dorofeyev)同意这一估计。他说:“市场不断增长。2022年前年增长率为10-15%,现在放缓到7%。我认为,到2025年我们将恢复10-15%的年增长率。”多罗菲耶夫说,数据中心数量增长主要来自政府机构需求和业务数字化。

2022年6月俄罗斯电信数据中心公司停止各地区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原因之一是零部件短缺,包括冷却系统和不间断电源。但到9月份Yandex就宣布将在卡卢加建设3800个机架的数据中心,并计划今年上半年投用首个区域。去年12月Atomdata Innopolis公司确定在鞑靼斯坦建设数据中心的承包商,计划今年12月首先投用1000个机架。同时,从去年情况看,数据中心建设成本增加了,因为运营商“不得不替代因制裁不再提供给俄罗斯的解决方案”。米林说:“由于很难获得原来设计的不间断电源和冷却系统等产品,我们不得不修改设计适应其他设备,导致总成本增加。”早在2022年5月,数据中心行业参与者协会就预测数据中心建设成本将上涨。

数据中心和云服务Oxygen创始人库拉科夫(Oleg Kulakov)说,根据品牌不同,数据中心工程和技术组件价格平均增长20-40%,进口服务器价格涨幅不低于30%,有的达到100%。他强调说,甚至国产设备价格也几乎翻倍。库拉科夫说:“由于缺乏竞争和国有企业采购国产设备的义务,俄罗斯公司开始抬高设备价格。”他认为,到今年底外国设备价格将因通货膨胀和美元升值再增长2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92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