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舒适城市环境 俄开发智慧城市网络协议

2023年8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联邦大学科学家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开发用于智慧城市网络的可靠通信协议。据介绍,该协议将使网络中的设备能快速、安全、不间断地交换信息,并解决数据保护问题。研究结果发表在《Sensors》期刊上。
smart cit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83

扫一扫

研究内容

研究人员说,智慧城市概念是利用信息技术管理城市环境。智慧城市的目标是让居民生活更舒适、安全,同时节省资源和空间。最简单的例子是自然光照不足时自动开启街道照明。智慧城市由许多要素组成,包括视频监控、紧急部门呼叫系统、生物识别系统、城市和银行服务、智能交通等等,满足以下要求:连接快速性、可靠性和数据安全性。

北高加索联邦大学的科学家与俄罗斯科学院系统编程研究所及墨西哥、韩国和乌拉圭同行合作,为智慧城市概念开发了一种可靠的适应性多波束路由通信协议。他们介绍说,该协议增强了传感器网络面对各种攻击的稳定性,包括非法拦截、伪造消息、错误、节点和网络连接故障、发生攻击或事故时的信息丢失等,还可以优化用于创建和维护智慧城市的资源。北高加索联邦大学专家说,该协议基于对MANET(移动自组网络)路由的改进。这种无线网络的特点是每个节点都通过对其他节点发送数据参与路由选择。北高加索联邦大学计算数学和超级计算机并行编程教学研究中心初级研究员格拉德科夫(Andrey Gladkov)说:“这个网络中没有复杂基础设施设置和管理,这使设备能创建网络并立即接入。”

MANET最初是为低功耗网络设计,如救援通信,使人们能快速交换短信息。格拉德科夫说:“我们在开发中使用了一个余数系统及基于它的秘密共享方案。”他说,信息加密时密钥在所有设备(参与者)间共享。恢复密钥和解密信息,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提供自己的部分。攻击者截获信息,无法利用窃取的单独片段。科学家们说,这种方法没有传统加密方法对安全传输信息的限制。此外,该解决方案还能减少数据冗余,从而减少大型设备使用,节约能源和信息存储容量。格拉德科夫说:“科学团队的进一步任务是完善已创建协议,构建利用其工作的网络,以便进一步测试。” 

发展前景

“自由金融全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俄罗斯21世纪初开始积极发展智慧城市,最早项目之一是喀山智慧城市。其创建目的是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喀山智慧城市的主要项目是各种智能交通系统:交通控制和数据处理系统改善了城市交通的可达性,自动化交通信号灯、公共交通监控和管理系统减少了交通堵塞,提高了交通系统效率。”他说,喀山智慧城市还包括环境监测系统,包括监测空气质量、噪音水平和环保指标,有助于迅速应对环境挑战,保证清洁和安全的城市环境。此外,喀山还整合了各种在线服务和应用,方便了居民与政府机关和公共部门的互动,包括在线医生预约、教育领域电子服务及城市治理领域的其他改进。

切尔诺夫说:“除喀山外,俄罗斯其他城市也开发了智慧城市项目。例如圣彼得堡积极引进了改善交通管理和道路安全的智能技术,莫斯科专注于建立节能、空气质量监测和改善城市环境等领域的智能系统。”他说,智慧城市系统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从资源有效管理的角度看,优化水、电和其他资源使用有助于降低成本,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切尔诺夫说:“推广先进技术和改善基础设施,有助于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创造有利于工作和休息的良好环境。实施智能项目能促进创新产业发展,吸引投资,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智能技术降低城市管理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他说,智慧城市正成为有吸引力的生活和营商场所,有利于人才和投资流入。总之,发展智慧城市系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智能发展、促进社会共同繁荣的重要一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8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