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劳动教育 俄将修改中学教育标准

2023年7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一读全体通过俄罗斯中学生劳动教育法案。《教育法》修正案规定,公益劳动将成为中学教育的必修课程。学生将参加“在学校周边种植植物,装饰教室和活动前的礼堂及体育馆,帮助图书馆和博物馆”。 同时,学校不再需要征得家长同意。议员们强调,这些修改旨在与“消费意识形态”斗争,促进俄罗斯经济可持续增长。但教育界代表提醒说,“只有当劳动是个人自愿选择和有意识的决定时,才能通过劳动形成在社会中自我定位的能力”。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665

扫一扫

倡议的实质

2022年5月,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国务会议议员提出实行义务劳动教育建议。他们在致国家杜马和俄罗斯政府的建议书中提到苏联中小学校培养社会热爱劳动的积极经验,并建议在教育活动中恢复学校车间、科技园、学生生产队、劳动队、劳动和休息夏令营。乌德穆尔特议员说:“遗憾的是,教育领域改革导致中小学校教育目标不再是培养和塑造完整人格,而是提供所谓教育服务。”整整一年后,一组议员向联邦议会提交法案,创造性地发展了地区议员们的想法(法案作者之一为统俄党议会党团副主席、代表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国家杜马议员安德烈·伊萨耶夫)。法案作者在解释性说明中说:“只有会劳动、爱劳动的孩子才能在成年生活中服务好职业、家庭和社会。”他们援引权威人士——俄罗斯教育学奠基人之一康斯坦丁·乌申斯基的话说:“教育,如果想让一个人幸福,就必须教育他不以幸福为目的,而是为生活的劳动做好准备。”议员们说,新举措要求学生义务参加考虑其年龄和心理生理特点的公益劳动。

国家杜马全体会议审议法案时,统俄党议员、杜马青年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基谢廖夫(法案作者之一)说,公益劳动是指“在学校周边种植植物,装饰教室和活动前的礼堂及体育馆,帮助图书馆和博物馆”。他说:“当然,每个在场的人都擦过黑板,在班级里值过日,侍弄过学校花坛中的花儿,在食堂帮过忙。这是我们丰富多彩的中小学生活的内容之一。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剥夺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的机会呢?”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船长”支持教育计划慈善基金会基础教研室副教授扎哈罗娃(Tatyana Zakharova)说:“从学校不再是‘科学殿堂’并转变为提供教育服务以来,甚至教师除直接教学活动外也被要求为学校寻找额外资金。教师很大程度上失去无条件权威,结果导致年轻一代失去纪律性和责任感。”她说,议员们提出的方向是正确的,但现在的杠杆作用不大。扎哈罗娃说:“有些辅助项目,如志愿者运动、‘俄罗斯青年’‘先行者运动’,但都是校外项目。应从小事做起,包括通过公益劳动灌输中小学生对学校、对自己的城市和国家的热爱。共同事业将学生、家长、教师团结在一起,努力提高生活质量。必须恢复使命感和责任感,就像沙费兰的歌曲《共青团传统》中唱的那样,从小培养孩子‘先想祖国,后想自己’。”

统俄党议员、教育委员会主席卡扎科娃(Olga Kazakova)说,今天的教育法中“劳动”的概念只出现了两次。她说:“对劳动的这种态度形成于90年代,是有意识形成的。当时大量企业关闭,年轻人被灌输消费意识形态,这无疑对教育过程没有任何积极影响。”卡扎科娃认为,现在国家面临的是完全不同的任务。她说:“总统为我们提出经济可持续增长、创业和创造就业岗位任务。如果我们不改变对教育的态度,我们就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激烈讨论的结果是一致投票。全体392名参会议员一致投票赞成修正案。国家杜马很快将收到另一项倡议——中小学校不仅引入公益劳动,而且引入生产劳动。下诺夫哥罗德第800中学校长、“智能学校”教育系统开发中心前负责人萨尔坦(Mark Sartan)说,即使现在,如果学校的教学计划有安排,任何学校都有机会让孩子们参与公益劳动。他说:“现在有人提出取消这一限制,将会出现为上述崇高目强制执行的可能。但必须明白,任何强制除顺从或抗议外,不会培养任何东西。只有当劳动是个人自愿选择和有意识的决定时,才能在劳动中形成对共同事业的归属感、积极的生活态度、在社会中自我定位的能力。这完全可以在教育工作和整个教育计划框架内组织起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665|
 

亚历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ksandr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