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转型加快 全球太阳能投资剧增

2023年6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太阳能投资可能超过3800亿美元,首次超过石油开采投资。分析人士支持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但不再呼吁削减化石燃料投资。
INYI, Solar panels at an agrivoltaic farm on June 8, 2023, Shandong Province of China.
来源:Wang Yanbing/VCG/塔斯社
http://tsrus.cn/677507

扫一扫

当前状况

国际能源署报告强调说,为维护能源安全,发达国家政府必须不断平衡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扩大对绿色能源的支持,同时不放弃对传统能源投资。报告显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引发的能源危机加速了能源转型,导致绿色能源投资剧增。从美国批准《通胀削减法案》,到欧盟通过“Fit for 55”(减碳55%)2030年一揽子气候计划,其他事件也为绿色能源投资增长提供了额外动力。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2023年能源投资总额将达到2.8万亿美元,增长7.7%。

其中超过1.7万亿美元将投往清洁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略超过1万亿美元投往石油和天然气(2017年投资比例为1:1)。分析人士估计,上述投资额比2021年分别增长24%和15%,其中90%的清洁能源投资来自发达国家和中国。2023年的太阳能投资(预测为3820亿美元)将首次超过石油开采投资(预测为3710亿美元),相比之下十年前投资额分别为1270亿美元和6360亿美元。从去年开始国际能源署分析人士在气候议程中积极呼吁不要投资石油,引起包括欧佩克在内的其他相关组织不满。新报告无论针对石油还是其他化石燃料都没有类似呼吁。国际能源署实际上承认,短期和中期内只要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仍严重(该署认为石油和天然气使用将在未来十年达到顶峰,然后才会下降),削减对其投资就会给发达国家带来严重风险。

目前过渡时期能源危机已导致煤炭用量增加,对煤炭行业的投资已大大超过疫情前水平,预计2023年还将增长10%。尽管国际能源署强调,目前煤炭消费远超2030年实现碳中和要求的水平,但当前能源转型速度不允许降低其数量。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早在20多年前能源专家就建议中国利用太阳能,因为那里有大量山地不适合人类居住但非常适合利用斜坡建设太阳能电场。这一建议后来又对阿拉伯国家提出,那里的人直接生活在太阳炙烤下。太阳能电池现已变得非常多样,其成本已接近绿色能源目标参数。”但他认为,这里必须考虑两个因素。

季莫菲耶夫说:“第一,电池的基础是稀土元素;第二,影响重复利用的有毒性。今年头四个月中国投产48GW的太阳能电场,并计划到今年年底再增加160GW太阳能和风能,增幅达30%。今年一季度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达到1260GW,包括376GW风能和425GW太阳能。”他说,中国光伏电场投产速度令人印象深刻。2021年比上年增长50%,去年则翻了一番,今年可能增长更多。季莫菲耶夫说:“目前没人能跟上这样的速度。从技术角度说,中国太阳能发展潜力可能是国内需求的13倍。只有限制硅晶和硅片产量,才能遏制这一速度。主要咨询公司已报道了硅料价格暴涨,不久前涨幅达到300%。印度也有生产多晶硅的计划,但那样会出现更多供应,要保持市场平衡,全球光伏新装机容量每年不能增长超过30%。”季莫菲耶夫说,无论如何,硅和锂现在都是热门,中国已开始工业硅期货交易。他说,俄罗斯可以拯救中国太阳能项目的盈利能力,远东联合开发项目可以提供巨大优势和领先地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50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