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和“小箭头”:去过太空的流浪狗

2023年4月12日
【 字号:
1960年以前,苏联将狗送入太空并活着返回地球的尝试均告失败。然而,有整整一个编队经过筛选的流浪狗,曾经每天对其进行训练以应对未来的任务。与其他狗一样,“小松鼠”(Belka)和“小箭头”(Strelka)也是在大街上捡来的。它们的各项身体指标完全符合要求。但要载入史册,它们要经历之前没有一条狗能承受得住的体验。今天是4月12日,值此俄罗斯航天日之际,我们来讲讲1960年两条流浪狗是如何在太空飞行一整天的,它们使载人航天成为可能。
Belka and Strelka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7125

扫一扫

苏联1957年轰动性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后,苏联领导层就不断要求苏联太空计划做出效果不亚于此的其他壮举。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已形成惯例,每隔四个月就向科学家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还能如何震惊世界?”不过,为了制造这个好消息,曾经问题重重。

1960年8月之前苏联已将8条狗送入太空,但没有一条活着回来,一直都是单向任务。流浪狗莱卡令人心碎的经历引一度发道德问题的激烈争论。然而,太空竞赛的政治意义实在太重要了。苏联人一直坚信,不仅狗,人也可以从太空中活着回来。1960年7月将“小狐狸”和“小海鸥”两条小狗送入太空的尝试又以发生事故和两条小狗死去告终。发射升空的第23秒燃烧室损坏。当时决定为送往太空的狗配备弹射舱以便发生事故时它们可以获救。这是在下一次发射之前所做的唯一更改。仅仅20多天后,“小松鼠”和“小箭头”就要被送往太空了。

严格选拔

当时美国是将猴子送入太空,苏联选择的对象则是流浪狗。送入太空之前对这些狗进行培训的医学博士、教授科托夫斯卡娅(Adilia Kotovskaya)说:“首先,流浪狗非常符合我们的要求。它们生活很艰难,有时挨冻,有时挨饿。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习惯不同环境条件。其次,狗对主人的感情很好。它们训练得也很好。再次,巴甫洛夫 (Ivan Petrovich Pavlov) 时代以来,狗的生理学就得到了很好的研究。”

俄新社俄新社

与其他狗一样,“小松鼠”和“小箭头”也是在大街上捡来的。当时有专门机构带着技术任务在苏联各地街道搜寻。他们的任务是找到年龄在两岁到六岁之间、体重不超过六公斤、身高不超过35公分的母狗(为它们开发卫生清洁设备更容易)。狗的颜色更倾向于选择浅的,因为浅色狗拍照效果好。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动物饲养室同时有十二条这样的狗。

“小松鼠”是团队中最优秀的,最活跃,性格最开朗。它训练成绩最好,该吃饭的时候最早来,也最早学会了发生问题时吠叫。“小箭头”是条毛色很浅,带棕色斑点的母狗,胆小内向,但成功通过了所有测试。这两只狗的年龄都是约两岁半。它们接受了详细的医学测试,逐渐适应了未来的试验。前几天先限制其活动空间,然后植入电极,通过传感器监测其状况,让其习惯太空服和超负荷状态。进入太空前,为它们改了名字。“小松鼠”和“小箭头”就是它们被载入史册的昵称。不过它们在研究所动物饲养室时名字“小水滴”和“维尔纳”,被选入飞行编队时起了更好听的名字。

俄新社俄新社

绕地球转17圈

发射定于1960年8月19日。弹射舱中除了狗还有12只老鼠、昆虫、植物、真菌、玉米、小麦、豌豆和洋葱种子及一些类型的微生物。弹射舱外还有28只试验用小老鼠和2只小白鼠。这些生物都用于研究太空飞行对机体和各种生物的影响。

此次飞行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是首次从太空中传来电视影响。影像立即或稍有延迟地从太空飞船传输到地面接收站。发射时,狗的呼吸和脉搏加快,但飞船进入轨道后一切恢复正常。很快就开始给其喂食,取代食物和水的是一种类似肉冻的物质。装狗粮的食盘固定在狗躺的地方下边。通过信号将食盘拉出,狗吃完所有东西后再移走。“小松鼠”和“小箭头”胃口很好,将食物全部吃完了。

Alexander Nevezhin/俄新社Alexander Nevezhin/俄新社

之后,在绕地球转第四圈时,“小松鼠”开始变得极度焦躁,试图挣脱安全带,它感到恶心,但医学指标都正常。绕地球17圈后,狗成功返回地球。它们共在太空度过了27小时。据搜救队成员、初级研究员格奥尔基耶夫斯基回忆说:“着陆舱打开时‘小松鼠’和‘小箭头’认出了我,对我撒娇。它们状态很好,甚至比某些训练后还好。它们的鼻子是湿的,舔我手的舌头是粉红色的。于是我放心了,还放它们到草地上去撒欢。”

接下来……

通过对飞行结果的分析,科学家得出结论,在太空中不会对人类构成任何危险。将“小松鼠”和“小箭头”送入太空是载人航天飞行之前最后一次动物实验。至于“小松鼠”曾感到不适一事,科学家认为是由于精神紧张,不会对生命构成威胁。不过,由于这件事,决定将首次载人太空飞行绕地球的圈数限制到最低。事实上,正是因为“小松鼠”,加加林(Yury Gagarin)1962年4月12日的太空飞行才只绕地球一圈。

莫斯科宇宙航行博物馆 Belka 和 Strelka的 弹射舱。 / Eugeny Biyatov/俄新社莫斯科宇宙航行博物馆 Belka 和 Strelka的 弹射舱。 / Eugeny Biyatov/俄新社

那之后“小松鼠”和“小箭头”没再被送入太空,而是光荣退休,在医学生物研究所安享晚年。六十年代它们曾是苏联国内最知名的狗:广告、海报、邮票、明信片和日历上到处都印着它们的照片。太空飞行数月后,“小箭头”生了六只健康的小狗,还上了电视。科托夫斯卡娅回忆说:“其中有一条毛色全白的小狗,给它起名叫‘小绒毛’。当时的美国总统夫人杰奎琳·肯尼迪(Jacqueline Kennedy)非常喜欢这条小狗。于是决定将‘宇航狗’的‘儿子’送给她。美国大使馆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派出一个庞大代表团来到我们这里,齐集‘小绒毛’的证件,为其接种疫苗,然后甚至用警车开道将其送到美国大使馆。很神秘!看起来就像是在护送某位王子。”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语图解词典 宇宙
演员、导演和亿万富翁都要进入太空

| www.tsrus.cn/677125|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