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导演和亿万富翁都要进入太空

2021年10月4日
【 字号:
9月份共有14人同时处于太空轨道上,分别是两名宇航员、五名航天专家和三名太空人,还有教授、医生、工程师和亿万富商。他们中既有专业人士,也有业余爱好者。那么,太空如今不只需要纯专家了吗?
Film in space
来源: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 / 俄航天局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171

扫一扫

10月5日将是个独特的开始。女演员尤利娅·别列希尔德(Yulia Peresild)和导演克里姆·斯彭科(Klim Shipenko)将前往国际空间站。此前从未有演员在太空工作过。曾有所谓太空游客到过国际空间站,但对他们而言太空之行多是出于娱乐。此次进入太空轨道则是为了工作——拍摄电影。

第一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俄罗斯将在太空拍摄首部故事片。俄“第一频道”电视台为此推出一部新短片《国际空间站——自拍》。短片将讲述,造访国际空间站的人会面临些什么。“第一频道”预告片介绍说:“该短片将由目前身处太空的俄罗斯宇航员杜布罗夫(Petr Dubrov)和诺维茨基(Oleg Novitskiy)拍摄。”宇航员将展示他们是如何为接待摄制组做准备的、在哪里安排客房及客房里有什么、影片具体会在哪里拍摄、会不会干扰宇航员工作。当然,还有如何安排国际空间站的生活。该片首映将在历史性的开始前三天——10 月 2 日举行。

摄制组抵达拜科努尔

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 / 俄航天局 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 / 俄航天局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正如火如荼地对即将搭乘联盟号MS-19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拍摄影片的摄制组进行培训、授课及指导。指挥官为俄罗斯英雄什卡普列罗夫(Anton Shkaplerov)。导演和女演员别列希尔德将与他同行。预备人员包括俄罗斯英雄阿尔杰米耶夫(Oleg Artemyev)、摄影师杜京(Alexey Dudin)和女演员摩尔多文娜(Alena Mordovina)。

摄制组在出发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一些准备工作的细节。什卡普列罗夫在被问及没有专业随航工程师情况下,对他来说指挥官的任务是否会更难的问题时他回答说,导演和演员都会在飞船上协助他。他说:“他们有自己的职责。他们已接受足够的培训。”

克里姆·斯彭科表示,在宇宙飞船上的训练对他来讲是最难的。他说:“我这样身高的人在那里坐四小时会感觉很挤,何况要坐七八个小时了。”导演身高将近190公分。

尤利娅·别列希尔德讲了一件有趣的事。她在太空轨道上不仅要做演员,还要同时担任化妆师和服装师。事实证明,将化妆品带入太空并非易事。不能装在玻璃容器中,以免撒落,要装到某种塑料包装中……化妆品店销售顾问很久都无法理解她想要什么。尤利娅说,“我要把化妆品带入太空”时,他们马上就走开了。

联盟号MS-19飞船将执行快速飞行:在三个多小时内将独特的机组人员送至国际空间站。预计此次太空飞行参与者工作时间至少12天。奥列格·诺维茨基和彼得·杜布罗夫正在整理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部分用于拍摄。他们撤掉了多余的东西,为拍摄准备了专门的装置。一位女外科医生受邀前往国际空间站救治宇航员,影片的情节就是以此事为基础创作的。

太空中能用的都是“民用”

事实上,完全民用的龙飞船机组(Crew Dragon)曾进入太空并成功返航,机组人员中没有一位航天员。一些专家认为,那次飞行为全世界太空旅行开辟了全新篇章。马斯克(Elon Musk)的公司并不怕将飞船托付给四名“业余爱好者”。指挥官是38岁的美国亿万富豪贾里德·艾萨克曼(Jared Isaacman)。他也是为飞船上所有四个位置支付费用的赞助人。两位女乘客分别为孟菲斯一家儿童医院的29岁医生海莉•阿森诺克斯(Hayley Arsenox)和51岁的地质学教授西恩·普罗克特 (Sian Proctor)。唯一与航空航天业多少有点关系的是41岁的工程师、美国空军退伍军人克里斯托弗·森布罗斯基 (Christopher Sembroski)。

飞船飞到了585千米这一对执行载人任务来说前所未有的高度,远高于国际空间站轨道,甚至高于著名的哈勃望远镜所处轨道。为机组人员卸下了太空舱的对接模块,安装了一个透明的圆顶取而代之,目的是敞开全景视野。龙飞船飞行组此次使命是慈善性质的:为一家最大癌症治疗医院筹集资金。

谁是最后一个飞往外星的人?

“民用”太空飞行最早进入太空的是苏联OKB-1试验设计局(现“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设计工程师费奥科季斯托夫(Konstantin Feoktistov)和医生叶戈罗夫(Boris Egorov)。费奥科季斯托夫在最近几次接受采访中的一次对《俄罗斯报》记者说:“没有科罗廖夫的支持,我几乎无实现成此次飞行。当时反对的人太多了。”

美国人也曾将非专业人士作为航天飞机机组成员送往太空,其中甚至包括美国参议员和沙特王室成员。1986年美国众议院议员纳尔逊(Bill Nelson,现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АSА/局长)参加了太空之旅。将一位普通女教师送入太空的想法在全世界引发巨大轰动。美国人决定不惜重金从太空上一堂课。37岁的克里斯塔·麦考利夫(Christa McAuliffe)出发飞往太空,但“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却不幸爆炸了……

此外,还曾有计划将记者送入太空。苏联和美国记者都不断对航天项目负责人死缠烂打说:“让我们去感受一下太空吧!”我们根据“让儿童了解太空”计划筛选出六个人,其中包括一名妇女。所有人都接受了培训并获得“宇航员-研究员”资格。但筹款支付苏联记者太空飞行费用的打算还是落空了。不过,却有日本人进入了太空。

……将于12月飞往国际空间站的联盟号MS20飞船已将两名日本太空游客纳入机组成员,分别是亿万富豪、书画收藏家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和他的助手、制片人平野洋三(Yozo Hirano)。将由经验最丰富的俄罗斯宇航员之一米苏尔金(Alexandr Misurkin)将其送入太空。这将是近十年来的首次国际空间站之旅。纵观历史,共有七位游客到访过国际空间站,为此支付了数百万美元。其中查尔斯·西蒙尼(Charles Simonyi)去过两次,前泽友作将成为第八位游客。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171 |  
 

苏珊娜·阿尔佩林娜(Susanna Alperina),娜塔莉娅·亚奇缅尼科娃(Nataliya Yachmen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