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2年俄罗斯的科学工作成果

2022年1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 宣布2022-2031年为俄罗斯科技十年。这一决定是2021年俄举办科技年大获成功后做出的。
Science
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天狼星”科学艺术园第二届青年科学家大会的参与者 来源:Evgeny Odinokov/青年科学家大会摄影主机
http://tsrus.cn/676297

扫一扫

工作成果

社会研究表明,科技年对改变俄民众对科研工作者的态度并提高科研工作这一职业的声望起到推动作用。年轻人发生了特别强烈的变化,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举办科技年后,60%以上的中小学生开始对俄罗斯科学感到自豪。科技十年包括旨在加强科学在解决社会和国家发展最重要任务中作用的一系列倡议和活动。科技十年的主要目标是吸引年轻人进入科技领域,吸纳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参与解决国家重大任务,并让俄罗斯人了解本国的科学成果。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如何实现的。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俄罗斯科技十年协调委员会联席主席切尔内申科 (Dmitry Chernyshenko)在“天狼星”科学艺术园第二届青年科学家大会上宣布,俄罗斯87个地区的近1亿人参加科技十年的首年活动。切尔内申科参观大会科学展览时指出,科技十年首年卓富成效。“举办了1000多场活动,参加人数近一亿人。首要任务是普及科研工作的活动及其成果”, 切尔内申科说,“民众对这些信息有很高需求。80%以上的国人相信俄罗斯科学家的意见并为俄罗斯科学感到自豪。多数大学生打算在科学领域营建自己的职业道路,这是科技十年首年的重要成果”。

俄罗斯总统助理、协调委员会联席主席富尔先科(Andrey Fursenko)认为,当今科学是实现重大突破和变革的真正希望。他说:“如今一切都在迅速变化,科学也在变化,或许比其他任何事物都变化得更快。必须做出改变,因为出现了新的挑战,如今对科学的要求要高得多。”有近850万名儿童参加了与科学有关的竞赛,包括在全俄中小学生奥林匹克项目项下的竞赛,1.8万名中小学生参观超过275个实验室,5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本国科学家开办的公开课。国家技术平台гиснаука.рф (gisnauka.rf) 网站计划提供“科学与创新”域名服务。已有800多家组织接入这个在技术服务领域搜索客户和承包商的专业平台,发布声明总价值超过6亿卢布。“大学生初创企业”竞赛选出1000名获奖学生,每人将获得由创新促进基金提供的100万卢布奖金用于创业。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的科学家介绍了“在俄罗斯做科学”项目的研究结果。该结果是在“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与知识经济学研究所对577所俄高校和科学组织负责人进行的调查问卷基础上得出的。这些负责人对科学状况的评价持谨慎乐观态度。“情绪指数”得分3.26分(满分五分)。最严重的问题与财务保障(2.35分)和体制条件(2.89分)相关。不过,受访者预计未来三年情况会有所改善(3.50分)。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的调研相比,科学状况至少在五个方面有所改善。例如,目前对科学家职业升迁机会和工资增长的评价更积极(2022年为3.37分,2017年为2.90分)。科研团体中网络模式科学合作有所扩大(从2.90分增至3.65分),科学基础设施(集体使用中心、独特的科学设施、数据处理中心)普及率有所上升(从2.96分升至3.44分)。发展瓶颈主要与国际合作相关。对俄制裁目前已对科学产生负面影响 (2.04分),近期其后果会有所缓和,但情况仍将是切实存在的(2.8分)。受访者对从外国组织获得奖金机会的评价最为悲观 (1.86分)。另一个顾虑是外国出版社拒绝发行俄罗斯作者的文章,参加国际会议和访问国际数据库的机会有所下降(2.28分)。由于制裁限制和现代化计算机设备价格上涨,短缺情况可能或变得更严重。

未来计划

科技十年的目标之一是推动吸纳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参与解决社会和国家发展最重要的任务。科技十年的一些倡议的目的就是实现这一目标。“未来设计”倡议提出为长期规划和定期更新重点科技方向创造条件,从而可以形成将研究人员、开发人员和企业家聚集在一起有竞争力的团队。“未来设计”倡议为制定民众广泛参与的科学预测原则构建了现有的活动和技能。

实践中,这体现在在主要论坛上组织前瞻会议:科学家和发明家在此类活动中展示其发明,重点强调培养年轻人规划自己未来的技能。其中一个项目是个人教育轨迹会议。今年10月份莫斯科已举行第二次此类活动。“全俄个人教育轨迹会议是唯一一个具有如此水平和规模的活动,科学、教育和技术领域专家可在此讨论个人教育轨迹发挥的作用及其实施的有效方法”,会议主席戈尔金娜(Irina Gordina)介绍说,“2021年以来会议汇聚了俄罗斯多家高等教育机构,这些机构已根据个性化模式重组教育计划,或对这种发展方向感兴趣。全国已有100多所这样的高校,并且数量还在增加”。

会议议程为政府代表及高校教师和领导提供了了解高等教育个性化进程、其新成果及技术能力的机会。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格罗兹尼、叶卡捷琳堡、莫斯科、萨马拉、圣彼得堡、托木斯克、秋明、顿河畔罗斯托夫和俄罗斯其他城市的高校代表在会上作了报告。专家们谈到培养现代工程师和IT专家的新要求、高等教育的普遍专长范围及如何在改变教育模式时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方面的满足。会上还对确定和踏上职业道路,辅导和学术灵活性,高校、学生和企业间互动模式和个人教育轨迹的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活动的主要成果是针对大众个性化教育的实践问题进行交流。

根据科技十年的另一个倡议“借鉴经验工作”项目,获取关于俄罗斯科学成果及其前景的信息变得更容易。该倡议提出举办科普活动、联欢会、讨论会、圆桌会议和焦点小组,确定国家和科学借鉴前辈经验工作的需求。主要项目包括科普网站“活生生的科学历史”和“我的名字对你能意味什么”项目,该项目旨在纪念以其名字命名科研机构的科学家。计划出版一本书并创作一系列文章,纪念门捷列夫 (Dmitry Mendeleev) 74年的一生,在世界和俄罗斯历史中阐述这位伟大科学家的个人和科学传记。此外,还设定创办内含科学历史专栏的科学杂志的任务。该倡议还提出对俄罗斯帝国和苏联的科学档案及本国伟大科学家的个人档案进行数字化管理。

该倡议旨在普及科学史,确保收集和分析现有数据,改善国家科技发展和俄罗斯公民的生活质量。这些项目的实施也将有助于吸引有才能的年轻人投身科学。青年科学家大会是科技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是第二次举行,未来将成为一年一度的盛会。大会将汇集俄罗斯和世界各地领先科研院校、科学和教育组织、政府机构、产业合作伙伴及国内科学界杰出领袖,重要的是还可以聚集年轻科学家、竞赛获胜者和奖项获奖者及大学生和中小学生。

此外,科技十年项下还举办了青年科学家大会卫星活动。最早的此类论坛是在堪察加边疆区和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举行的。俄罗斯各个地的科学家及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参加论坛。活动期间他们致力于解决特定地区的特定问题。例如,9月份俄罗斯22个城市的112名研究人员在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工作,制定了解决堪察加半岛最重要问题的方案。科学家们在多个领域开展头脑风暴:包括建立预测火山爆发的系统、引入现代高科技方法预测海啸、提高除雪和除冰效率、评估堪察加半岛前景广阔度假区的矿泉疗养潜力、发展农业以及建立海域远程监控系统。

活动参与者前往实验室、野外观测站、疗养院及城市环境设施,全面了解该地区基础设施配置。例如,致力于建立用于监测堪察加海域环境状况的远程系统的科学家到访十月沙嘴,那里有个重要渔村是未来监测的重点对象之一。其他工作组成员则到访阿瓦钦斯基火山、阿瓦恰自动站、交通基础设施、哈拉克德尔斯基海滩、马尔金泉、索斯诺夫卡镇及危机管理中心。

青年科学家大会的另一项卫星活动10月4日至6日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行政中心萨列哈尔德举行。“卫星”主题是科学在北极发展中的实际应用。研究人员制定了该地区一些优先问题的解决方案,如冰岩带和气候变化条件下防止设施变形及开展岩土工程监测,恢复白鲑类鱼数量,北方驯鹿畜牧业的繁殖工作及处理钻屑废物的新技术等等。

处理永冻土退化问题项目组提出稳定土体变形和温度条件的技术解决方案,改进规范基础的举措及启动应用新技术解决方案试点项目的建议。为恢复白鲑种群数量,专家建议建立一个基因库,监测其自然繁殖并追踪白鲑过冬区域状况及建立科学和方法学基础。科学家们还提出饲养和监测白鲑种群、开发饲料配方以及引入提高鱼类生育能力和生存能力的生物技术的建议。

专家们提出通过创建数据库恢复、分析和监测所有类型的种群数据,建立生物资源收集库,监测植物资源并在驯鹿育种中引入数字技术解决北方驯鹿畜牧业产业质量下降问题。活动参与者还提出建立一个可在该地区不同地方应用的钻屑处理技术产品图册,提供处理钻井废料的组织方法并建立应用钻屑处理技术的试验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29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