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征召IT专家 俄数字发展部发布清单

2022年10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数字发展部公布高等教育专业清单,这些专业与信息技术和电信相关,其拥有者有望获得动员缓期。此外,工作者还须在已认证企业工作并履行“关键职能”。
IT company
来源:IStock
http://tsrus.cn/675817

扫一扫

俄IT和电信行业对数字发展部的建议持积极态度,但开始评估未受高等专业教育者被征召和员工出国带来的人力损失。“自由金融全球”公司分析部副主任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对俄罗斯经济来说,IT专家仍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因为他们实际上确保了整个系统的可靠运行。”

建议的实质

俄数字发展部第712号命令列出IT和通信领域195个优先专业和培训领域(仅涉及高等教育)。制定这一清单的目的是确定哪些工作者可能在9月21日开始的部分动员中获得缓役。这一清单还包括其他专业,如语言学家和心理学专业人员。这些专业人员从事人工智能系统开发、语音分析等项目。希望获得缓役证明的工作者应核实自己文凭上的专业是否符合命令,并通过数字发展部在“国家服务”网站上推出的特殊服务递交缓期申请。申请书由工作者本人准备,但须附上有公司总经理电子签名的符合要求证明表。申请通过“国家服务”网站提交给国防部,由其对是否提供缓役证明作出最终决定。

申请者必须是已认证IT企业(其名单在数字发展部名册中列出)员工,全职工作,并“履行关键职能”。命令未明确此类功能的定义。数字发展部说,“雇主从员工的工作职责出发确定其对确保公司关键职能的贡献。”9月26日俄数字发展部长沙达耶夫主持召开网络研讨会,回答了IT和电信公司代表的问题。市场参与者关注的仍不明确的问题包括:缓役期限、国防部反馈形式(谁、以何种形式确认员工不会被征召)、未来向受过中等专业教育者提供缓役的可能,等等。网络研讨会与会者之一提出一个直接问题:如果维护基站和设备的未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专家被征召怎么办?目前该题未获解答。

这是个关键问题,因为多数维护基站和铺设光网的技术人员往往只受过中等教育。另一位消息人士证实,征召技术人员的风险仍然存在。他说:“电信运营商将坚持认为这些人在履行关键职能,但没人能提供保证。”他说,风险最高的是移动通信服务网点员工。运营商已开始评估潜在人力损失。该消息人士强调说:“我们公司45%的专家符合动员标准。遗憾的是,在数字发展部的名单中并不能保证获得缓期。”运营商拒绝发表正式评论。

主要影响

数据中心(DC)可能面临类似问题。许多从事关键系统和流程保障的专业人员,包括开发人员和程序员、系统工程师和数据中心运营专业人员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和云提供商Oxygen总经库拉科夫(Pavel Kulakov)说:“这些员工的一次性损失可能会影响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工作连续性。”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企业协会负责人科姆列夫(Nikolay Komlev)说:“我们建议为受过中等专业教育的员工提供动员缓期。但数字发展部已做目前可能的一切。”他说,人才短缺不仅与部分员工被动员有关,还与其出国有关。科姆列夫说:“我们春天见到过IT专家的流失潮,现在的流失显然更多。”俄IT、电信和传媒市场参与者非常担心,员工必须获得高等专业教育才能获得数字发展部和国防部预告的动员缓期。IT领域只有三分之一的专业人员持有高等文凭,传媒领域有时不到一半。电信企业情况稍好一些,约65%的员工符合标准。市场参与者坚持认为,将受教育水平视为保护员工的关键因素是错误的。俄数字发展部对此没有争议,但强调说自己“在国防部决定的框架内”行事。

根据招聘网站HH.ru的数据,2022年在该网站发布简历的17万俄罗斯男性开发人员和程序员未受过高等专业教育,约占相关简历总数的66%。总至,74%的IT从业人员(除开发人员外,还包括产品经理、管理人员等)未受过高等教育。专业人员年龄越大,接受过高等专业教育的比例越少。例如18-24岁的开发人员中受过高等专业教育的比例为42%,45岁及以上者为22%。

俄罗斯宣布涉及30万预备役军人的部分动员后,多个行业代表向相关部委提出为关键员工提供缓役要求。IT企业、电信运营商和媒体也提出了此类建议。因此,9月23日俄数字发展部率先发布官方解释,阐述该部管理企业的员工在哪些情况下可能获得缓役。IT企业须获得数字发展部认证并被纳入该部名册,通信运营商则须参与“确保公共通信网络个别通信设施、通信工具和通信线路及数据中心稳定、安全和完整性”,传媒企业应正式登记并“被列入参与制作和传播信息产品系统构成企业清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817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