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保护远东虎豹 俄中将建跨境保护区

2022年1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自然部部长科兹洛夫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宣布,俄中两国今年就有望签署建立首个跨境保护区“大猫之乡”的协议,同时保护阿穆尔虎(中国称“东北虎”——编注)和远东豹两种稀有猫科动物。
Far East Leopard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01

扫一扫

2019年2月底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豹之乡”国家公园和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长春签署保护东北虎和远东豹的谅解备忘录

协议内容

据科兹洛夫介绍,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努力在俄中边境地区建立“大猫之乡”跨境保护区。保护区将包括俄罗斯“雪松溪谷”保护区和“豹之乡”国家公园及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他说,“大猫之乡”不是唯一一个类似项目,但将成为第一个同时保护两种稀有猫科动物的国际保护区。科兹洛夫说:“目前,建立跨境保护区的协议草案已拟定,中国同行也做出了自己的修改。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受到新冠大流行影响。协议有望在本自然年内签署。”保护区建设工作俄方由自然资源部负责,中方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保护区管理工作将专门成立一个俄中联合委员会负责并在两国轮流举行会议。

科兹洛夫说:“保护区内将有组成‘大猫之地’的各个国家公园内的动物。截至目前包括俄罗斯境内的121只成年远东豹和48只东北虎,中国境内的60只远东豹和40只东北虎。”保护区俄方一侧(“豹之乡”国家公园和“雪松溪谷”保护区)面积将达28.2万公顷,中方一侧将近150万公顷。科兹洛夫说,根据初步协议每方均可依据本国法律改变本国境内保护区边界。他说,俄罗斯已计划通过合并一些临近土地扩大“豹之地”国家公园面积。

“豹之地”国家公园是远东豹栖息地,远东豹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这种掠食者只生活在俄滨海边疆区西南部及中国靠近俄罗斯边境的一小块地方。根据最新数据,俄罗斯各保护区内野外条件下有121只成年豹。东北虎是世界上最稀有的猛兽之一,被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根据全面统计,俄罗斯境内有约750只东北虎,其中包括幼崽。

额外计划

俄罗斯“阿穆尔虎”中心总干事阿拉米列夫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根据哈萨克斯坦阿穆尔虎种群恢复项目,俄罗斯专家计划第一阶段在那里放生来自俄罗斯的四只不同性别的老虎,它们可能是在幼虎康复中心长大。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东方经济论坛开幕日签署了在哈境内再引入老虎的协议,部分老虎可能从滨海边疆区引进。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哈萨克斯坦可以借鉴俄罗斯的经验,2025年将老虎带回中亚。阿拉米列夫说:“目前我们假设,康复中心收到足够的老虎就可以。没有那么多,就必须在野外捕获老虎。”他说,东北虎有可能在哈萨克斯坦生活下来。正在恢复种群的阿穆尔州这个物种自20世纪初就消失了。

阿拉米列夫说:“理想情况是放生四只不同性别的老虎。这种野兽的行为是个体化的。假如说,我们只放生雌雄一对儿老虎,被放掉的是一只独特的游荡雌虎,它去了伊朗,从伊朗到了土耳其,于是我们认定老虎不会定居,它们会离开,因而否定项目。但这可能只是个体行为,第三、第四、第五只被释放的雌虎可能会留在原地,不去任何地方。因此,最佳数量是四只,但一切取决于届时的具体个体。”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0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