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市场或将失去重要性 制造业受到各国重视

2022年8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一项报告说,未来10-20年数字技术的作用将下降,资本将再次向制造业转移。但该公司专家称,这不是技术进步的倒退,而是确认数字技术已成为可持续的、为人熟悉的经济发展引擎。全球数字服务商Walkme进行的另一项调查表明,未经深思熟虑的数字化,或者未充分利用数字化的机会,都可能导致企业蒙受财务损失。
Kazan Airport
2022年2月,喀山市,航空调度员跟踪观察飞机的位置。 来源:Marina Lysceva/塔斯社
http://tsrus.cn/675541

扫一扫

研究的内容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的专家认为,未来10-20年将是“生产性资本时代”,数字化热潮将退却,资本将转向创造商品和服务的实体领域。这对经济发展很重要,因为尽管人们一直谈论数字化的机会,但过去15年的劳动生产率一直处于停滞状态。高德纳表示,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技术进步的停止,数字的重要性下降并不是衰退的表现,而是承认其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引擎。该公司负责调研的副总裁贡格说,数字化转型后现在是时候从变革中受益了。同时,“数字”一词不再是万能法宝,技术领导者将不得不决定,数字技术无处不在且不引人注意的条件下该怎么做。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鲁德尼克(Pavel Rudnik)认为,必须谨慎对待这些预测,其部分是由当前形势引出的。他说:“我们看到全球规模粮食危机、供应链问题、生产问题等因素。”该专家认为,至少三个事实能证明与高德纳预测相反的趋势:对数字技术的巨大投资(不仅在制造方面,而且在研发方面),这一领域已取得和预期取得的突破,利用IT作为获得竞争优势和国家技术优势的工具。鲁德尼克说,俄罗斯在数字化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他说:“数字技术不会消失,它是现代化生产的组成部分。”

同时,跨国软件即服务公司WalkMe的调查显示,公司如不充分利用其拥有的数字资源,蒙受经常性损失。由于这一原因,雇员超过1万人的企业去年损失近1亿美元(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1475名高管参与调查)。三分之一的损失(3250万美元)是用于实现战略目标的费用超支。2620万美元的损失来自因终端用户不当使用技术未实现目标的数字化转型项目;2100万美元用于弥补员工缺乏数字技能的损失,1600万美元用于弥补投资回报不足,114万美元用于替换因对技术不满辞职的员工。调查发现,60%的企业没有明确的数字化战略,59%的企业没有衡量流程效率的KPI。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数字技术的作用未来十年仍将扩大,另一个问题是,其应用领域将拓展至所有部门,不仅是服务业,还有制造业。同时,鉴于当前世界形势和各国无法在贸易合作框架内达成妥协,我们现在已看到,多年来形成的全球价值链急剧断裂,考虑各方利益的新价值链逐步形成,包括俄罗斯的利益。”她认为,对俄国内经济来说,这一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将重构苏联解体后被摧毁的生产循环。她说:“当前形势下我们确实希望真正启动自己的全周期生产,而不是采用平行进口或转向其他国家。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因此未来几年制造业在整个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将会增强。”

俄罗斯研究人员也提出了数字推广效率问题。战略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认为,俄罗斯地方公共部门基于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很大程度上仍是“抽象、难懂和莫名其妙的东西,对解决当前社会经济管理任务来说几乎没有实用价值”。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54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