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办事效率 俄罗斯政府将实行政务数字化

2022年7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媒体部签署下次选举前扩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的合同。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政府将支出9940万卢布对远程电子投票系统进行完善,确保可单独在市政选举中使用。以前只有州级选举同时进行时才能在市级选举中使用这种远程电子投票技术。不过莫斯科是个例外,使用自己的远程电子投票系统。
 DEG remote electronic voting system
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的董事长Mikhail Oseevsky在测试俄罗斯远程电子投票系统。 来源:Sergey Sevostya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287

扫一扫

新措施的实质

根据数字发展部在政府采购网站上公布的合同,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唯一供应商)应在年底前确保市政选举使用远程电子投票系统。此外,承包商还应在远程电子投票系统中使用其他一些创新,如改进的图表(能直观显示选举代表的地区边界和有关选举结果的信息)和优化过的收集选民签名支持候选人提名的数字服务。这些变更落实后选举委员会将能动态跟踪收集签名过程并获取两次或两次以上签名支持一位候选人(法律不禁止)的选民数量信息。俄罗斯电信公司还应确保签名收集期到期后可自动结束并向选举委员会传输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获得的信息。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只在州级选举同时进行时才能在市级选举中使用远程电子投票。计划9月11日举行的公民意愿表达活动(投票)前可将这项技术从州级“解锁”。除莫斯科外(莫斯科有自己的系统),俄罗斯至少有两个或三个地区希望本地市政选举使用远程电子投票。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CEC)副主席布拉耶夫(Nikolay Bulaev)4月份宣布可能会在市政选举中使用远程电子投票。他说,相关系统的完善工作“已处于收尾阶段”。

此外,俄中央选举委员会6月8日批准使用远程电子投票的七个地区的名单,分别是加里宁格勒州、卡卢加州、库尔斯克州、诺夫哥罗德州、普斯科夫州、托木斯克州和雅罗斯拉夫尔州。此外,莫斯科也将使用远程电子投票。与其他联邦主体不同的是,莫斯科无需中央选举委员会批准即可使用。俄政治学家基涅夫(Alexandr Kynev)说,地方当局希望地方选举使用远程电子投票,因为这是动员亲政府选民的有效方式。他认为,各地区,至少是有能力实施的地区,都会积极推广这项技术。然而,数字化水平会成为该进程的客观限制,而且各地数字化程度不一样。基涅夫还提请注意,目前电子技术的使用还受到制裁阻碍。他认为远程电子投票其实是受到一定限制的,如电子签名很难“作废”,因此选民乐于推广使用。但该技术至今仍未用于联邦选举,只限于一些地区使用:2020年起,他们获得独立设置支持候选人的电子签名所占百分比的权利,但不能超过登记选民总数的一半。只有三个地区参与试行引入这项技术,但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已有十多个地区对地方立法进行了相应修改。

截至2022年初,俄罗斯公民申请获得的联邦级服务超过600项,地方级和市政级服务超过2000项。2020年联邦级服务方面共受理公民业务6.17亿次,其中通过多功能政务中心受理4800万次,政府机构和单位受理7900万次,通过电子通信渠道受理4.9亿次。地方和市政层面2020年共受理公民业务7900万次,通过多功能政务中心受理1000万次,政府机构、单位和地方政府机关受理5000万次,通过电子通信渠道受理1900万次。然而实际上却没有这么乐观:一部分公民通过电子通信渠道申请办理业务,结果由于法律方面及其他方面障碍,要求申请人必须当面办理,这种情况下申请人不得不亲自出面重复办理业务。

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调查数据,统一政务平台上发布的联邦级服务中34%没有在线办理界面,还有15%虽有界面但无法使用。一半以上业务申请人收不到有关国家和市政服务进度的通知,统一政务平台35%关于联邦服务的信息已过时或有误。多数国家和市政服务无法在线申请办理。对被收录入以电子形式提供国家和市政服务机制发展概念的服务清单中的国家和市政服务来说,21%的国家和市政服务无法办理,公布在提供国家和市政服务统一政务平台或地方政务平台上的消息有38%已过时或有误。然而,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通过国家和市政服务在线办理业务的申请增加数倍。一年内统一政务平台主动连续推出740多项新的国家和市政服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28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