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发展微电子技术 2030年量产28纳米芯片

2022年6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将拨款3.19万亿卢布用于微电子发展计划。据专家介绍,新计划可以推动俄国内微电子行业发展。据该国家项目设计者介绍,到2030年俄将能建立量产28纳米工艺,该技术已于2010年被世界行业巨头攻克,并在2013年用于iPhone 5S的苹果A7处理器。
Chip production at the Mikron plant in Zelenograd
3月2022年,位于泽列诺格勒的Micron工厂的芯片生产。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079

扫一扫

计划的内容

根据计划,到2030年俄罗斯设计中心将从70个增加到300个。这个方向预算将达到4600亿卢布。MCST公司营销总监特鲁什金(Konstantin Trushkin)说,关键努力方向应是挖掘国内现有半导体工厂潜力,建设新晶圆代工厂,生产光掩模、清洁材料和晶圆,开发软件,在使用现有俄罗斯技术的处理器上产生结果,解决客户实际任务,否则可能再次浪费发展本国微电子产业的时间和资金。

2022年5月底,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什帕克(Vasily Shpak)说,俄国内微电子制造商请求从国家预算中拨款9000亿卢布用于行业发展。他说,这里指的是2030年前的支出,其中还包括预算外资金,将达到约2.7万亿卢布。什帕克说,支持国内微电子产业的计划草案已于今年5月底提交给总理米舒斯京,他总体上支持所有建议,并“按既定程序”下达了指示。什帕克说,今年年底前将启动面向设计中心的第二轮竞赛,胜出者将获得支持措施,为此将额外拨款约600亿卢布。

根据俄罗斯的微电子发展计划,今年年底还将启动一项国外微电子技术再工程计划,并将其生产转移到俄中边境。同时,俄政府还希望启动一项电子机械制造发展计划,到2024年实现“所有方向上100%的进口替代”,到2030年“完成俄罗斯技术产品组合的构建”。根据计划,国家项目这一部分将获得1.14万亿卢布拨款。政府计划到2030年实现国外在上个十年初掌握的28纳米技术。截至2022年,世界最先进处理器技术是4纳米,其生产企业正研发3纳米甚至2纳米技术。“自由金融”公司的斯克罗韦茨(Anton Sklovets)说:“项目很费时,但想法本身是正确的。遗憾的是,实现之前我们必须走一条艰难道路,我们的微电子生产至今不发达,其中包括微芯片。”

第一批项目

俄鞑靼斯坦共和国行政管理、信息和通信技术数字发展部部长海鲁林(Airat Khairullin)说,ICL集团已在伊诺波利斯经济特区建设了一个印刷电路板厂。该集团希望利用这个工厂将产能提高两倍,达到每年100万件成品。同时,为俄罗斯全国各地50多家无线电电子企业提供电子元件的莫斯科Epiel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进口额增加1.3倍,达到近6200万卢布。该公司是莫斯科科技城经济特区入驻企业,产品出口中国、法国、美国和加拿大。

扩大微电子产品出口不仅金融上对俄罗斯很重要,而且是在世界微电子市场证明本国产品质量的途径,俄罗斯在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之一的市场上的主要角色是进口国。例如,俄罗斯汽车电子市场进口比例约达90%。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不久前的说,即使国家采购中国内电子产品份额也不超过20%。俄罗斯政府此前通过了《电子工业发展战略》,将建设11个不同技术方向的能力中心。例如,莫斯科科技城经济特区包括五个总面积223.3公顷的场地,一个在佩恰特尼基区,四个在绿城,分别是Alabushevo、Micron、MIET和Angstrem。入驻企业将获得特殊支持措施,如免征财产税、车船税、土地税和关税,所得税税率只有2%。企业建设土地租赁也有优惠,并且建设完工后可按地籍价格的1%将租赁地块买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07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