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俄罗斯人开始积极学习编程语言

2022年5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Tinkoff Data的数据报道,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以来俄罗斯人对学习IT专业越来越感兴趣。
IT specialist at work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57

扫一扫

专家认为,人们因害怕失业希望掌握不依赖于居住国的技能。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业务管理部总监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说:“俄罗斯IT专家在国外仍很抢手,因此对许多人来说,学习编程语言是移民和多元化求职的理想机会。”

当前状况

Tinkoff Data根据Tinkoff Kassa线上和线下支付服务数据宣布,今年3月和4月IT领域(开发、设计、分析和其他方面)教育课程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30-40%,该领域课程购买量增幅也大体如此。对学习IT专业兴趣增加的同时,所有科目课程购买总数却下降10%,这方面的支出下降7%。Tinkoff Data认为,原因在于Coursera等外国教育平台退出俄罗斯市场及社交网络支付课程广告费存在问题。

Netology发表通报说,今年3月编程课程需求比去年3月增长180%,分析领域教育课程需求则增至去年3月的三倍。Skillbox资料显示,数据分析课程需求增加七倍,根据4月份的数据,Java和Python编程语言需求分别增至去年同期的4倍和2倍。Yandex.Practicum发布消息称,与去年3月相比,今年3月初学者IT课程需求增加30%。Netology补充职业教育业务负责人格拉西莫娃(Elena Gerasimova)说,人们希望掌握无论何时何地都通用的职业技能。同时,她也指出了需求结构方面的变化:由于无法在几个最大社交网络上投放广告,愿意学习市场营销的人数减少了30%,同时电商平台推广经理这一职业的需求几乎翻了一番(增加185%)。Yandex.Practicum俄罗斯公司负责人列别杰夫(Evgeniy Lebedev)说,2020年俄罗斯人对在线教育兴趣大增,并参加了与兴趣相关的一些课程。他说:“目前我们看到的职业教育行业增长很可能是缘于对失业的恐惧。”

主要前景

“我的办公室”软件开发商人力资源总监杰缅季耶娃(Ekaterina Dementyeva)说,短期培训无法解决业内人才问题,因为初级开发人员“薪酬期望不总是与其经验和技能相符。”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协会执行董事科姆列夫 (Nikolay Komlev) 认为,短期培训对已接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经验的专家可能会有用,可以从了解一种软件产品经过培训学会另一种软件产品。他说,目前这一点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因为许多供应商正退出俄罗斯市场。他说:“基础教育仍保持不变,但情况发生了变化,需要‘自我调整’,掌握新技能。”Basalt SPO公司董事长斯米尔诺夫(Alexey Smirnov)说,教育平台可以让完全不熟悉某一行业的人对该行业有个大致了解,但这种培训对IT业用人企业发挥不了作用。他建议新手开发人员“参与一些自由软件开发项目,这是与开发高手在同一团队共事的机会。”

俄罗斯政府则希望到2030年前每年进入无线电电子领域的人才从1000人增加到9000人。副总理鲍里索夫(Yury Borisov)和切尔尼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制定的俄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框架的新联邦项目中将设定这一目标。计划在各高校建立“青年实验室”,扩大对口专业有针对性招生,为大学生项目划拨资助金。这些举措需要预算支出3120亿卢布。然而,目前大学生本身对在俄罗斯企业就职的兴趣不高。材料说,目前俄各高校每年有2万名专业人才毕业,但只有5%留在本行业。该行业就业人员总数约30万人,其中半数平均年龄45-50岁。年轻人才(20-29岁)仅占 2%。政府认为,要将留在本行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比例从5%增至35%,并在各培训设计中心建立不少于1000个设计团队。

为解决人才荒问题,俄计划启动一个名为“为电子产业培养人才和科学基础”的联邦项目,为此需要划拨3120亿卢布预算资金。该文件显示,该项目将由副总理鲍里索夫和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梅德韦杰夫(Alexey Medvedev)主持。政府希望确保中小学到大学及工作岗位的“直通式人才培养和管理”,在各高校与企业创立联合实验室,扩大对口专业有针对性招生,吸引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实验设计,每年启动不少于25个“青年实验室”。此外还计划为高校和小型企业的项目和团队提供资助金支持。项目拟定者预计,通过这一举措到2030年可以新培养并在业内留住约6万名专业人才,确保为俄罗斯企业提供100%的人才。

俄政府副总理鲍里索夫2021年10月要求数字发展部对电子行业关键人才在俄罗斯与外国企业间流动状况进行分析。但俄罗斯大制造企业也在积极从竞争对手处挖关键专业人才,这也阻碍了大项目实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5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