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数量下降 俄罗斯就业市场暂时稳定

2022年5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分析和预测分院退休制度和社会领域精算预测研究实验室专家利亚绍克(Viktor Lyashok)说,根据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和经济与企业管理学院的经济监测数据,外国制裁和一些公司暂停活动尚未导致俄罗斯失业率大幅上升,因为多数公司保留了雇员并继续支付工资。同时,数据显示,“因招聘数量下降,存在失业率逐渐上升的风险”。
Job Fair in Kazan
喀山招聘会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15

扫一扫

当前状况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 3月份俄失业率稳定在2月份4.15%的水平上。研究人员预计,失业率将缓慢上升,因为企业会先让工人停工,然后行政休假,最后才是解雇(如果当前问题继续存在的话)。同时,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援引HeadHunter招聘网站的数据指出,从2月底开始招聘数量急剧减少。此前俄罗斯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专家根据HeadHunter的数据计算得出,2月下旬以来企业熟练劳动力需求减少20%以上。

全俄劳动研究所所长普拉特金(Dmitry Platygin)说,3月份能保持较低失业率,得益于政府采取措施,支持为留住员工重组生产和物流的公司。他说,招聘活跃是劳动力市场稳定的积极指标。同时,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专家根据俄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发现,尽管3月份失业率较低,但劳动力需求(就业人数加招聘人数)比2月份减少0.5%。该中心专家波利亚科夫(Igor Polyakov)说:“这是非常明显的下降。”

总统国家行政学院专家预计夏季裁员人数将逐步增加,企业将采用更严格的机制降低劳动成本。他们说:“由于太多外部不确定因素,目前几乎无法预测失业率。此外,可以想象目前所有公开预测的准确率都很低。”

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说,俄罗斯登记失业人数保持稳定,不超过70万。即使考虑到劳动者增加,联邦统计局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标准计算的3月份失业率,也很可能保持在2月份水平,当时该指标降至4.1%的历史低点。戈利科娃在日前举行的恢复就业市场跨部门工作组会议上说,截至4月中旬在政府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失业人数为67.82万人。她说:“登记失业人数不超过3月初水平。但我们继续看到不利走势:宣布修改员工工作制度的组织机构增多,这意味着停工或非全职劳动者增多。”根据俄罗斯劳动部的数据,3月底有近9.5万在职员工处于停工状态,约1.4万人无薪休假。从向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的数量看,俄罗斯登记失业率应占经济活动人口的0.9%以内。俄统计局数据显示,失业率今年年初以来没有变化,整个2021年其数值从疫情大流行期间达到的峰值(2020年9月的4.9%)一直下降。

在此期间,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标准计算的俄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走势基本一致,高峰出现在2020年8月(6.4%)。我们可以据此推测,俄联邦统计局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标准计算的3月份失业率也不会有变化,或者变化不大。联邦统计局将于近日公布此项数据。2月份为4.1%,是历史最低数据。

主要展望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俄罗斯工商会“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副教授伊万诺娃-什韦茨(Lyudmila Ivanova-Shvets)说:“失业率上升很可能出现在下半年。目前许多公司尚未最终决定退出俄罗斯市场并继续为员工支付部分工资,所有暂时领取工资的人都不能被视为失业。但一些公司终将离开,另一些会留下,因此部分员工仍会失业。”她说,确定失业率水平很难,但根据预计被解雇人数,失业率可能会升至平均7%-9%。该专家说:“失业率地区差异可能很大,因为有些地区外国公司更多,空闲岗位更少。局势不稳将持续一段时间,届时不仅外国公司将离开,俄罗斯公司也将因制裁改变工作条件。因此,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适应新条件过程中失业率可能走高。”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失业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夏天的形势。他说:“俄罗斯经济需要转型,因为大量产品进口停止,包括高科技产品。政府完全有能力在刺激经济的条件下提供就业岗位,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实现稳定增长,保持低失业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1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