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将出台新法规应对家庭垃圾处理回收

2022年4月4日
【 字号:
每年,人类都会产生超过20亿吨生活垃圾,这有可能导致地球变成一座大型垃圾场。在俄罗斯,家庭垃圾问题也很重要,特别是因为该国在处理和回收方面落后。 但是有新的法规和举措旨在解决这个问题。
Containers for collecting glass and plastic waiste
莫斯科家园里的玻璃和塑料垃圾回收桶 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4533

扫一扫

在俄罗斯,每年约有7000万吨垃圾被丢弃,相当于12座吉萨大金字塔的重量。官方垃圾填埋场的面积以每年40万公顷的速度递增,超过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面积的总和。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本世纪末,填埋场的面积将是亚速海的两倍。幸运的是,政府似乎在认真对待解决这一问题,并于2018年启动了名为“生态”(Ekologia)的国家项目。该项目的关键在于建立一套可持续处理城市固体废物的系统。到2024年时,政府计划新建220座用于处理、储存和处置废物的现代综合设施。此外,到2030年,送往垃圾填埋场的垃圾量应减少一半,而所有垃圾将被分类,以便为打造更好的回收系统铺平道路。到本世纪末,超过三分之一的生活垃圾将获得第二次生命,成为制造新的有用物品的原材料。例如,400个铝制饮料罐就可用于制作一辆儿童自行车,而25个塑料瓶也可制作一件抓绒衣。然而,目前俄罗斯只有5-7%的废物被回收利用。在不久的将来,“生态”项目将制作包含周边垃圾收集点信息的地图,以便每个人都可以在步行距离内快速找到可以处理玻璃、纸张、电池等废物的地方。除了方便居民更容易回收利用外,该项目还旨在教育俄罗斯人了解可持续消费、循环利用和零废物等概念的重要性,从而在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

妥善处理电子垃圾任重道远

 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电子垃圾(e-waste)包括各种形式的电气和电子设备,它们对用户不再有使用价值或已经失去其原始用途。废物的产生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因此才有旧电脑、笔记本电脑、电视和其他电子设备。这些设备有毒副产品,所以需要用专门的方法回收。世界上大部分电子垃圾都在发展中国家被回收利用,在这些国家,用于提取和销售金属的非正式渠道和危险设备很常见。自2022年3月1日起,俄罗斯禁止将家用电器、电脑系统零部件或硬盘直接扔入普通垃圾箱。需要对这些物品进行回收,然而与新法规相配套的基础设施仍未完全到位。ecowiki.ru网站(致力于在俄罗斯推广环保生活方式和发展生态社区的网络平台)主编尤利娅·托茨卡娅(Yulia Totskaya)表示,“在俄罗斯,家用电器的回收点很少。目前,将废旧电视、冰箱、电脑和其他设备等物品送去回收时存在一定的困难。有几家企业和公司从俄罗斯居民手中回收这些物品,然后将其中有价值的金属与塑料分离,并将所有零件送去回收利用。”市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为民众设置电子垃圾收集点。据托茨卡娅所说,每个社区有1-2个这样的回收点就可以满足需求。如果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的基础设施到位,那么人们就会知道将旧家电送到哪里,而不会被罚款。

塑料是可以再利用的优质材料

在斯塔夫罗波尔的 “智能环境”(UmnayaSreda)工厂内生产家具的二次原材料。 该工厂专门用回收袋、包装膜和沙子生产户外家具。 Denis Abramov/俄新社在斯塔夫罗波尔的 “智能环境”(UmnayaSreda)工厂内生产家具的二次原材料。 该工厂专门用回收袋、包装膜和沙子生产户外家具。 Denis Abramov/俄新社

虽然处理电子垃圾对俄罗斯来说仍然是一个问题,但在塑料垃圾方面,俄罗斯人正变得越来越足智多谋和富有创造力。现在,不乏初创企业和资深企业证明,一个人的垃圾很容易就会成为另一个人的财富。“智能环境”(UmnayaSreda)是加里宁格勒的一家公司,利用废旧塑料袋、包装薄膜和沙子生产垃圾箱、花盆和长凳等商品。在叶卡捷琳堡,“智能环境”工厂将塑料加工成一种聚合物,可以用作制造游乐场、围栏和花园家具彩色板的材料。总部位于莫斯科的Aksion Rus公司利用创新技术生产火车轨道上部结构材料,例如由完全再生塑料制成的铁路轨枕,以及用于修复复合材料和木制轨枕的材料,每公里轨枕使用约170吨材料!原材料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企业。加琳娜·拉里娜(Galina Larina)是一名平面设计师、生态活动家和“Plasticdoom”品牌创始人。她自己制作了一台塑料熔化机,可以用来将塑料袋制成雨衣、背包、雨伞和巴拿马帽。尽管如此,这仍然是杯水车薪。据工业和贸易部统计,俄罗斯每年产生约36-500万吨塑料垃圾。

为无垃圾的俄罗斯铺平道路

 Alexey Maishev/俄新社 Alexey Maishev/俄新社

俄罗斯当然对于“生态学”国家项目等倡议持欢迎态度。然而,托词卡娅也提醒说,当谈到至2030年在俄罗斯所有地区实现垃圾分类的雄心勃勃目标时,在变得过于乐观之前需要考虑几个因素。“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现代基础设施。全国产生的垃圾量巨大。为确保100%分类,仍需建设数百座垃圾分类厂。第二点是垃圾分类的质量。这些通常是受污染但可分类可回收收物,但问题是它们可以变成什么。需要建立再生产品的生产、供应和采购链条。第三是强化实施避免和减少废物产生的措施。负责任地购物,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替代一次性不可回收容器和包装,以及在垃圾最终变成混合垃圾之前对其进行分类,这些都是我们个人可以采取的重要步骤。例如服装,如果我们把它和其他类型的垃圾一起扔掉,它们会变脏,最后只能焚烧或埋葬,”托茨卡娅补充道。幸运的是,有志者事竟成。俄罗斯社会已准备好应对垃圾管理的变革。人们更加关心环境状况。根据绿色和平组织202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塑料垃圾被列为俄罗斯人最担心的五个环境问题之一。虽然俄罗斯在开发必须的垃圾分类和回收基础设施方面仍有很多不足之处,但近年来,许多俄罗斯人决定自己动手,通过接受垃圾分类和理性消费的理念,使生活变得更加环保。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533|

作者:玛丽亚·斯坦布勒(Maria Stambl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