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率 俄罗斯加强政府工作数字化

2022年3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数字发展部为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取消其数字化过程中不必要手续的努力获得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的批准。各部门在调整数字化转型计划方面将获得更大自主性。
Digitalization
来源:Vladimir Gerdo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297

扫一扫

此外,为提高项目实施的灵活性和效率,政府部门创建技术服务机构的能力得到强化。为避免“工作停滞不前”,数字发展部开始运营控制模式,不仅针对结果,而且针对数字公共管理措施的实施进度。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数字化对俄罗斯政府来说是优先事项之一,当局正在尽一切努力加快这一进程。新的改变旨在加速这方面的改革。”

改变的实质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签署修改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计划规定的政府法令,取消对此类计划每半年最多修订一次的规定并推广使用为此设定的简化程序,无需数字发展部同意和政府数字发展委员会主席团审议即可在各项数字化措施间最多分配10%的年度预算资金,也可以在改变措施本身预算支出的类型时分配5-20%的年度预算资金。无需批准,即可在各项措施间调用不超过1亿卢布的资金,涉及综合计划,则可调用不超过5亿卢布的资金。

综合计划将各部委及其下级机关、机构和国家非预算基金的数字化结合起来,如劳动部、联邦劳动就业管理局、联邦养老基金和联邦社会保险基金。数字化计划简化调整的另一个原因是用于信息系统、数字基础设施和签订的政府合同运作的预算拨款增加。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说:“这一文件的意义在于,进行较小的变更或技术性修订时无需提交主席团审议整个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计划,也无需调动委员会所有成员。”不过,进行调整时不应降低数字化的效率,也不应延长其期限。

此外,该规定强化了政府部门建立(直接或在国家和预算机构中建立)技术服务机构的能力,在执行数字化转型项目管理的某些任务和职能时实现组织和方法上的统一。事实上这应能确保对数字基础设施的合格验收。许多情况下这种机构已在运行,如卫生部、司法部和联邦专利局下属机构。建立此类机构是为了提高各部门数字化的灵活性和效率,降低开发服务和产品的成本。政府机构和企业此类项目的期限和预算可能会大不相同。企业决策上有更多自由,更少的官僚主义,而且总有回旋余地。

数字化转型的各负责人将每季度至少向数字发展部汇报一次计划实施进展和结果及计划中包含项目和活动。数字发展部不仅可以监控到各控制点的成果,还可以监督当前工作的进展。事实上就是该部希望加速并同步公共管理数字化进程的,俄政府将整个政府工作的效率都与其关联起来。

工作计划

总理米舒斯京十月底批准未来十年公共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措施。应使用到的关键技术为人工智能(AI)、大数据和物联网,创建一个统一的收集和分析社会经济指标和预算数据,并将监督转为远程模式的系统开展工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 2020年7月颁布法令,确立数字化转型为俄罗斯2030年前国家发展目标。根据俄数字发展部的说法,政府将数字化转型理解为一种基于“使用数字技术进行数据管理的全新方法”的“综合转型”。十年内,包括医疗保健、教育和公共管理在内的经济和社会领域关键部门将实现“成熟数字化”。可以通过电子形式提供的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大规模服务所占份额应达到95%,高速互联网入户率将达到到97%,俄国内IT领域开发投资预计将比2019年翻两番。

政府中这一工作由副总理切尔内申科负责,此外数字发展部部长沙达耶夫(Maksut Shadaev)也被任命为负责人。2020年俄所有联邦机构副长官级别中(如副部长)选出专门项目负责人,制定并提交未来三年数字化转型计划(2021年初已有60项文件准备就绪)。此外,还在所有地区任命了数字化转型负责人。总理米舒斯京十月份批准未来十年《公共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战略方向框架内的措施。各部委机关在各自的数字化转型计划中应以该战略为指导。根据已批准的措施,将致力于应用的主要技术是人工智能(AI)、大数据和物联网及俄罗斯无线电电子产品,如数据存储系统、服务器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等。

使用专门评级标准评估各数字化转型负责人的工作绩效。谁使用新解决方案,就会给谁加分。8月份首次编制了一个这样的评级,对象包括63个机构,这些机构被分为先进组、普通组和落后组三组。上半年数字化转型负责人评级中位居前列的有索洛维耶夫(Alexander Solovyev,联邦认证局副局长)、布达林(Andrey Budarin,联邦税务局副局长)和亚利洛娃(Olga Yarilova,文化部副部长)。被评为落后的有联邦民族事务署、联邦反垄断局、交通部和体育部等。此外还对将政府职能转为电子形式、现金结算、人员配备程度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水平等指标进行评估。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认为,最后一项指标,即“人工智能成熟程度”受到特别关注,会定期对其进行评估。该院公共管理高等学校数字化转型领导者及其团队培训中心数字化转型计划负责人帕夫洛娃(Sofiya Pavlova)表示,该指标基于联邦行政机构工作中引入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成果,如融资、人才、产品、基础设施、模型、流程和数据管理及用于人工智能应用的数据集(Dataset)的生成结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297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