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技术 俄罗斯将创建新国家电子地图

2022年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将推出一个名为“国家空间数据系统”的统一数字平台,整合俄所有地理数据,包括土地和不动产数据及产权和地籍估价信息。
Electronic map of Russia
来源:Maxim Bli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061

扫一扫

平台建立工作将由政府专门成立的国有企业“俄罗斯地籍图”公司负责,该公司还将确保与联邦政府机构、各地和市政机构现有信息系统进行数据交换。

提议的实质

新数字平台应将来自各俄部门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包括经济部、自然资源部、农业部、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联邦林业局(共14个部门),各地区空间数据基金会及其他众多地区和市政信息系统。统一数字平台的建立工作将由国有企业“俄罗斯地籍图”公司负责,这家旨在提供空间数据领域综合服务的国有企业将基于两家联邦国有预算机构(联邦国家登记、地籍和制图局下属联邦地籍登记局和测量、制图与空间数据中心)和两家股份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财产登记公司-技术财产登记局和俄罗斯联邦测绘局)成立。尽管机构重组在2022年全年内将继续进行,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并不打算推迟建立数字平台工作。“俄罗斯地籍图”公司成立前该工作将由联邦地籍登记局负责。重组和创建新的信息系统同时进行的过程或许是打造“国家空间数据系统”数字平台最困难的阶段。

未来工作成果应该是推出数字多比例俄罗斯地图。目前只有参与土地和不动产登记实验的地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彼尔姆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可接入新平台使用服务。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已在regulation.gov.ru网站上公布了规划创建统一数字平台“国家空间数据系统”的政府决议草案。根据加快地理数据数字化和创建多层数字俄罗斯地图的同名国家计划(国家空间数据系统计划),将推出新的空间数据联邦门户网站。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多次指出,缺乏完整准确的关于土地和不动产数据及目前其零散状态阻碍了各地发展,并且给预算带来风险,包括收入不足的风险。

尽管该决议草案未规定统一数字平台投入使用的具体期限,但有可能2023年就会启动,此前俄联邦国家登记、地籍和制图局必须确定接入平台的程序和数据格式要求以便进行数据交换。伊尔库茨克州、鞑靼斯坦共和国、彼尔姆边疆区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可率先测试平台运行,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开展的另一项根据土地和不动产登记情况建立统一信息资源的实验。这些“试点”早在制定国家计划之前就已启动,如今将被接入系统运行。该决议草案将实验延长至 2024年,并将其从个别市镇推广到这几个地区全域。同时,开发统一平台工作中应将现有实验结果考虑进去。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推出统一数字平台将提高产权登记速度和透明度,为企业、公民和政府使用数字服务奠定基础,并提高国家政务服务质量。未来该资源将使不动产国家统一登记簿填充率达到95%,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他说,建立该资源短期内不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直接影响,但长远看更有效地利用土地会对经济产生有利影响。因此,我们估计该平台前景相当广阔。

俄罗斯政府早就认识到土地和不动产利用效率较低并尝试对数据进行完善及数字化。例如,联邦税务局与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联合摸清了各地块土地数据以确定税基,因为负责对土地进行分类的市政机构资源有限。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早在2012年更换领导后就曾计划在工作中开展大规模改革,但一直未能实施。后来,土地和不动产数据登记数字化的项目被纳入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数字化转型计划,但结果项目融资不足(2021-2023年330亿卢布)。地理数据登记领域系统性工作2020年启动,原因之一是国家资本投入需求。俄罗斯地籍与测量登记局根据政府总理指示,2020年首次统计出可用于建设住房的土地面积。在国家空间数据系统框架内,企业将可获得关于这些土地的最新数据,至少理论上应该刺激俄罗斯启动新的基础设施项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61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