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 俄罗斯将建立统一细菌和病毒数据库

2021年11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决定,2022年7月1日起将建立各种微生物和病毒全国性毒株收集目录并不断填充,还将建立、填充及管理病原细菌和病毒数据库。
Viruse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561

扫一扫

数据库可以是政府性质的,也可以是研究和工作性质的。政府性质数据库清单将由政府批准。预计还会建立一个所收集数据的备份系统。

俄罗斯政府十月初通过关于病原微生物和病毒数据库的创建、填充及管理规则的决议。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早些时候也曾表示有必要建立一个对人类构成威胁病毒和细菌毒株的清单。他说,这将是个“统一的且不断更新的数据库,收录可以使人类和动植物致病的所有类型的细菌和病毒”。该目录也将不断填充收集的各种细菌和病毒信息。

政府病原体数据库将根据保存病原体的危险程度和收集数据的规模分为三类。目前俄罗斯已有国家微生物数据库,有2200多个存储设施,独一无二。炭疽、动物的非常性(突然出现)、检疫及外来感染微生物数据库具有最大价值,如利斯特氏菌病、非洲猪瘟和传统瘟疫、非洲马瘟、裂谷热、天花、小反刍动物瘟疫和狂犬病等疾病的病原体。

为什么要建立这种病毒数据库?

据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矢量”科学中心叶卡捷琳堡病毒感染科学研究院院长、生物科学博士谢苗诺夫(Alexander Semenov)介绍,任何病毒的数据库都是需要的,目的是对其进行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发明用于检测的诊断方法、用于治疗感染患病的药物及为病毒侵入生物体设置障碍的疫苗。“因此,一定要有病毒数据库,确保研究人员随手能使用,既可以在细胞培养物上,也可以在体外(in vitro),还可以在实验室动物身上做实验,用病毒测试各种诊断方法和抗病毒药物”,谢苗诺夫介绍说,“这些都需要用数据库中包含的完整病毒进行研究,病毒取自患病的人类或环境对象且需精细保存。因此,每个一定程度上的大国都会有政府病毒数据库”。

统一目录管理也会进一步简化科学家的任务。因为目录需要集合各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最重要的只不过是不断填充。而且,新冠病毒疫情显然不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个威胁。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局长波波娃(Anna Popova)说,新流行病不可避免,俄罗斯正为此做准备。她预测近期科学家就会掌握24小时内破译任何感染病毒及四个月内开发出新疫苗的方法。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561|

奥尔加·伊格纳托娃 (Olga Ignat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