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新抗疫系统 俄紧急情况部全力以赴

2021年10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平安城市”软硬件综合体分析系统计划2023年前配备流行病预测功能,重启该综合体或将需要约900亿卢布资金。该系统将用一系列大数据构建流感和新冠病毒等病毒的传播模型。
Ministry of Emergency Situations
来源: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271

扫一扫

提议的实质

俄罗斯“平安城市”软硬件综合体按计划2023年前将开始对居民点疫情进行监测。俄紧急情况部新闻局宣布,为此将使用预测分析模型,目前正在制定统一标准、技术和对软硬件综合体规范要求的科学研究和实验设计工作框架内对其进行开发。一年前俄国家信息化中心在这项工作招标中中标。联合仪器制造公司(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旗下公司)“平安城市”软硬件综合体项目办公室负责人米舒尔内(Andrey Mishurny)说,正在与俄罗斯科学院共同开发该系统,“成果将在2021年年底和2022年分阶段交付”。

检测疫情发展的话题极具现实意义。根据截至10月6日的数据,俄罗斯当日新冠死亡病例达929例,比前一日增加12.6%,为疫情大流行以来最高值。俄抗击新冠疫情指挥部宣布,俄累计死亡病例已达21.26万。紧急情况部项目将使预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和甲型流感 (H5N1) 病毒的出现及传播动态成为可能。构建分析模型时,系统将考虑广泛数据,包括人口类别和当地类型特点以及感染率、康复率、病例数、住院和死亡率预测参数。但系统启动时,数据收集程序仍是个问题。例如莫斯科有移动应用程序监控自我隔离制度遵守情况。此外,可能还需要居民点传感器数据了解人们的体温并分析其行为,如是否戴口罩。

应用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分析系统无疑会构建一些模型。但实现销售就要让客户相信结果。如果开发人员能展示新流行病传播中分析系统具体可以做什么,就是说应该展示该系统在实践中而非在实验示例中表现如何,这样结果才会让人信服。”他说,特定地区并没有既适合理解现象,又适合预测具体指标的通用的流行病传播模型。他指出:“苏联时期巴罗扬(Oganes Baroyan)院士通报了流感在城市中的成功传播。为此不仅需要数学模型(巴罗扬率领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曾在流行病建模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还需要了解所长当时成功确保的乘客流量。”

据杰里岑介绍,科学家们通过了解感染者来源和去向,构建出流行病传播模型。他说:“当代人口流动数据是有的,但数据持有者需要将其提交给系统。没有数据系统毫无作用。还有人们根据个人体质易感染性的数据,但系统需要有权使用这些数据。”杰里岑说,不同疾病的数学模型不同。他说:“据紧急情况部宣布,目前多家单位正联合开发必要模型。但这些模型暂时尚未通过实践检验。是否能卖给新的消费者,取决于未来其表现如何。”

俄紧急情况部2014年起开始开发“平安城市”软硬件综合体系统。目前,该综合体从12个地区的系统收集事件数据。已从各联邦主体预算划拨160多亿卢布资金用于系统应用。2020年政府决定重启该项目,此前曾提出让紧急情况部将项目负责权移交给数字发展部,但后来又放弃了这一想法。紧急情况部9月将重启软硬件综合体法案提交经济发展部和财政部批准,根据该法案所有联邦主体都必须将信息传递给“平安城市”国家信息系统。该项目实现规模化需900多亿卢布资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27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