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俄远东IT之都 雅库特是这样做到的

2021年11月15日
【 字号:
雅库特共和国占整个俄罗斯远东联邦区IT服务出口的85%,跻身俄各地前十。取得这一成果并非偶然,原因是当地有意识地依托高科技发展。
Yakutia - IT capital of Far East
来源:萨哈共和国政府新闻处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511

扫一扫

“网络接入量2021年堪称创纪录的一年”

15年前雅库特还没有互联网宽带,如今360个居民点中接入光纤通信线路的居民比例达92%,其中包括只有50人的小村落。2020年12月在雅库特共和国首次将光纤线路铺设到北极圈以外,奥列涅克村和奥列涅克斯基区开通宽带服务。居民用上互联网被纳入北极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技术上无法铺设光缆的地方使用卫星信号。共有1385个社会机构接通互联网,其中包括学校、妇产院、当地自治机构、地区选举委员会及消防部门等。

“雅库特电信基础设施发展始于2011年”,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行政长艾森·尼古拉耶夫(Aysen Nikolaev)介绍说,“2021年堪称网络接入量创纪录的一年。3000多公里光纤通信线路使70个居民点的民众用上了高速互联网。”电信服务价格下降及民众可以远程享受政府、银行和教育服务都是共和国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的结果。

政务数字化,居民和经济利好

2020年12月共和国数字化转型战略获批。雅库特将政务依次迅速转为在线形式。“目前通过电子形式提供的政务占比70%”,共和国经济部长玛伊娅·达尼洛娃(Maya Danilova)介绍说,“到2024年,这一指标将达到90%”。该地区的数字服务越来越受居民欢迎。根据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榜单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非现金支付占比雅库茨克排名俄罗斯城市首位(占总支付额的68.4%),雅库特共和国在全国各地区居第二位(占比67.2%)。

雅库特的数字化为该地经济结构带来积极变化。共和国注册的IT公司超过1000家。2021年上半年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116万美元。雅库特IT公司已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出租车集成商InDriver公司业务遍及全球34个国家的500座城市)营业额超过3亿美元。电脑游戏MyTona开发及制作商在俄罗斯及世界八座城市设有代表处,公司员工超过1000人,年营业额超过90亿卢布。

扶持人才

雅库特人中科技企业家的成功案例推动了共和国内IT专业越来越受欢迎。近几年希望从事与数字技术相关职业的毕业生比例增至原来的2.7倍。共和国创新、数字发展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谢苗诺夫(Anatoly Semenov)说,得益于该地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小学生对这一行业的兴趣越来越大。雅库特创新部长说:“共和国提出2024年前IT业从业人员增加到一万人的目标。共和国举办的如黑客松形式“我的职业是IT”竞赛等活动及对儿童科技园的教育支持有助于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共和国为发展IT项目创造条件,打造有效的基础设施支持播种阶段和种子阶段的初创企业,包括雅库特科技园,雅库茨克IT园和B8加速器。“目前,科技园是现实生活中应用科技理念的主要工具和平台。这里为居民企业提供优惠租金及法律、金融和其他方面支持”,国际自治机构雅库特科技园负责人彼得·加贝舍夫(Pyotr Gabyshev)说,“园区现有企业167家。2021年上半年吸引投资6000万卢布,创造就业岗位334个。科技园和IT园企业六个月总收入达7.29亿卢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目前雅库特共和国共设有10个IT中心,全面支持科技创新,到2024年将增至17个。共和国有50多所私立IT学校,正在实施针对科技企业家的加速计划。雅库特持续开发创新生态系统,经验为国内其他联邦主体仔细研究。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511 |

作者:塔季扬娜·德米特拉科娃(Tatiana Dmitr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