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苛刻 美将向俄移交“海上发射”平台

2021年6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美国同意将“海上发射”航天火箭发射平台移交给俄罗斯S7公司,条件是不会对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美国企业SpaceX构成竞争。俄航天集团总经理罗戈津(Dmitry Rogozin)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听证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Sea Launch
来源:Vitaly An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479

扫一扫

罗戈津说:“签署向俄罗斯公司移交‘海上发射’平台的两艘船只合同时提出了具体的严格限制,即我们完全无权使用该‘海上发射’平台与埃隆·马斯克竞争。这正常吗?就是说美国政府及其法务实际上在充当私人企业的客户。不过,既然通过国家制裁限制我们与SpaceX公司竞争,那么或许这就不是一家私企。”

协议的特点

罗戈津说,美国移交平台前“切断并撤掉了两艘船上的所有设备”。因此,恢复使用要投入数百亿资金。“海上发射”浮动航天火箭平台二十世纪90年代初由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挪威四国企业共同创建,由奥德赛发射平台和Sea Launch Commander号装配指挥船组成。以前该平台驻扎港是加利福尼亚长滩,2019年12月美国国务院向S7公司发放将“海上发射”浮动平台移至俄罗斯的许可。移交后决定将发射平台及装配指挥船移至俄远东斯拉维扬卡港斯拉维扬卡修船厂。2014年由于项目亏损暂停航天发射。2016年俄罗斯S7 Space公司以1.6亿美元从“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收购了“海上发射”平台。

地面航天基础设施运营中心(俄航天集团旗下企业)总经理姆哈梅德扎诺夫(Ruslan Mukhamedzhanov)宣布,用于“海上发射”航天火箭发射平台驻扎的岸上基础设施外形经设计完毕。他在俄航天集团YouTube频道上发表的一段视频中说:“地面航天基础设施运营中心专家已完成“海上发射”平台使用必需的岸上基础设施外形初步设计工作。”

合作前景

2020年3月获得美国国务院初步批准后该平台被移至俄罗斯。4月底S7公司总经理费列夫(Vladislav Filev)宣布,“海上发射”平台项目暂停,直到更好的时候才会重启。大约在同一时间,俄航天集团向旗下各企业下达任务,要求对恢复启动“海上发射”平台实现2024年起恢复发射业务开展可行性研究。

8月,俄副总理鲍里索夫(Yuriy Borisov)宣布,海上发射平台或将于2023-2024年恢复发射。目前尚不清楚恢复启动该平台的成本是多少。S7公司早些时候曾估计总成本为290亿卢布,鲍里索夫估计需要支出350亿卢布,根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估计,如按2020年价格计算,总成本为840亿卢布,如考虑通货膨胀预测价格计算,则高达910亿卢布。

该平台火箭状况也不明朗。此前该平台发射的是乌克兰制造的天顶号中型运载火箭,但2014年起便已停产。俄航天集团建议使用联盟5号中型运载火箭替代,但S7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轻型火箭,其研发成果未来有望在中型运载火箭上应用。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奥辛(Alexandr Osin)说:“该协议是目前比较罕见的俄美合作案例。在不违背彼此利益的条件下,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相当少,太空是其中之一。”

“海上发射”平台项目的想法是二十世纪90年代出现的。项目业务是从太平洋赤道区域特殊平台发射运载火箭。发射点定位在低纬度可降低燃料成本并增加运载火箭有效载荷。“能源”火箭航天公司、乌克兰南方设计局和南方机械制造厂、美国波音公司和挪威克瓦尔纳造船厂参加了该项目的开发和投入使用,用俄乌研制的天顶号中型运载火箭发射。该平台由两艘船组成,即奥德赛发射平台和Sea Launch Commander号装配指挥船。

1998年到2014年完成过30多次发射,但乌克兰发生政治危机及俄乌两国航天领域企业终止合作后项目冻结。两艘船留在美国,其主要所有方为“能源”火箭航天公司。2016年S7集团公司以1.6亿美元的价格从外国所有方手中收购“海上发射”平台,2018年4月交易完成,2020年2月S7集团公司开始将两艘船移至俄罗斯远东。但2020年4月底S7公司总经理费列夫宣布项目冻结。公司表示,出售“海上发射”平台的原因是实施该项目成本极高,S7公司疫情大流行期间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及必须为该平台从零开始创建岸上基础设施。此外,据“能源”火箭航天公司介绍,由于美国国防部提出的限制措施,2023年起外国企业与“海上发射”平台所有方的任何合作都变得不可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47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