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2021年4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Yuriy Borisov)宣布,俄打算2025年前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他说,俄罗斯打算预先通知国际空间站合作伙伴退出该项目的决定。俄罗斯航天集团通报说,俄罗斯将于2024年后做出是否继续运行空间站的决定。俄航天集团说:“我们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的合作伙伴商定,空间站的运行期限到2024年。”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国际空间站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077

扫一扫

退出的实质

俄罗斯将根据空间站模块技术状况做出是否退出的决定。俄罗斯航天集团宣布,这些模块的使用寿命基本都已到期。此外,集团公司将从部署新一代国家轨道服务站的计划出发。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去年11月宣布有必要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公司第一副总经理索洛维约夫(Vladimir Solovyev)当时解释说,2025年后空间站上的许多部件将会迅速失效。俄罗斯航天集团当时表示,期待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提出建设新轨道空间站的提议。能源火箭航天公司12月宣布,正在开发该项目。根据其计划,新空间站使用寿命将是无限的。无限使用寿命将通过开放式结构和可更换模块实现。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经理罗戈津(Dmitry Rogozin)宣布,俄罗斯将与国际空间站项目合作伙伴就空间站未来命运进行谈判。他说,其中的一个方案是将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负责部分交予合作伙伴,或者使用非预算资金支持。罗戈津在回答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负责部分未来命运的问题时说:“我们正开始与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他说,正在深入研究建设新的俄罗斯轨道空间站项目。罗戈津说,目前公司正在等待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指示,但目前已准备好启动这一工作。他说,该项目由俄中央机械制造科学研究所(俄罗斯航天集团主要科学研究所)和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共同开发。罗戈津说,新的俄罗斯轨道空间站有效载荷主要部分将不在内部而在外部。他说:“大部分实验不会在内部进行,主要有效荷载将在空间站外部。”

罗戈津说,建设新的俄罗斯轨道空间站的成本与2025年后维持现有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负责部分的费用相当。他说:“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维持国际空间站和维持现有设备(其中80%已超出使用年限)所需资金与单独部署我国轨道空间站的成本几乎相同。”罗戈津同时介绍说,已将为国际空间站打造的科学能源模块针对俄罗斯的轨道空间站进行了重新设计。他说:“计划从我们手头现有设备入手,将对科学能源模块进行重新设计。”罗戈津说,使用科学能源模块作为新空间站的基础模块(要求具有更大独立性)与国际空间站使用模块不可相提并论。

罗戈津此前曾表示,对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提出的任务是确保俄罗斯新轨道空间站的第一个基础模块2025年准备就绪。他说,正在开展这项工作,并公布了建造第一个模块的视频,将会是此前曾预计于2024年用于国际空间站的科学能源模块。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的办公室此前曾表示,国际空间站状况不甚理想。办公室人士说,要对国际空间站进行技术研究,避免紧急情况下发生任何风险,之后根据研究结果决定空间站未来的命运。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拒绝联合使用国际空间站并开始开发自己的轨道空间站这一决定形式上的理由很简单,也很难引起争议。据说,国际空间站无论技术上还是工艺上都已严重过时,状况已引起对处于空间站内人员安全的担忧。难以争论且几乎无法检验的理由是:国际空间站不是铁路车厢。”他说,不能随便去那里检查,因此对现有国际空间站的实际状况无法评估。

科列涅夫说:“不排除俄罗斯出于某种原因不愿与外国人‘共享’空间站的可能。或许新的空间站中会使用某种特殊设备,不希望其他国家宇航员看到,因为包括轨道空间站在内的航天器中很大一部分设备具有军事用途已不是什么秘密”。他说,不排除俄罗斯不愿与外国“同行”分享某种特殊或双重技术的可能。科列涅夫说:“或许,其实就是没有资金定期更新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的责任。毕竟太空飞行及宇航员长时间停留在轨道上无论如何都是成本高昂的好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7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