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达尔文:伟大植物学家别克托夫诞辰195周年

2020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20年12月8日是现代植物学奠基人、圣彼得堡大学校长、俄罗斯伟大诗人亚历山大·布洛克的外祖父安德烈·别克托夫(Andrey Beketov)诞辰195周年。
Andrey Beketov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1095

扫一扫

生    平

安德烈·别克托夫1825年12月8日生于一个海军军官家庭,其家族贵族身份始于突厥汗国。圣彼得堡第一中学毕业后,考入皇家圣彼得堡大学东方语言系。1842年,二年级后以士官生身份加入耶格尔禁军团,但不久后退役,成为喀山大学物理数学系(自然科学部)的一名旁听生(1845年),1849年毕业。1846年冬末初春,安德烈·别克托夫与兄弟阿列克谢和尼古拉组织了一个文学哲学小组,参加者有俄国著名作家阿波罗·迈科夫、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德米特里·格里戈洛维奇等许多人。1846年秋至1847年2月,小组的一些成员组成“学会”,共同出资住在一套公寓里,但别克托夫去喀山后解散。

大学毕业后,别克托夫在梯弗里斯中学(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三年教授自然科学,同时研究并记录外高加索地区植物群落。1853年在圣彼得堡获得植物学硕士学位。1849年到1853年在格鲁吉亚等地完成多次科学考察。

1858年,别克托夫在莫斯科完成题为《关于叶部相互间和茎部之间形态学关系》的博士论文答辩,之后领导哈尔科夫大学植物学系。1861-1897年,任圣彼得堡大学植物学教研室编外教授,1863年起任教研室主任;1867-1876年任物理数学系主任,1876-1883年任校长。别克托夫在长期教学工作中为俄国培养了大批植物学家,许多人后来在大学任教。他的一名学生回忆说:“在1880年代初的1881-1882年,我们在他的课堂上学到很多东西,其中部分是因为与中学教育有明显区别,部分是因为其中蕴含着独立的科学思想。”在别克托夫的倡议下,圣彼得堡大学建立了植物园,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他的辛勤工作和关怀。

别克托夫提出“生物综合体”概念,它是在总和外部条件作用下分布的植物群,其中一种植物在发展历程中适应这些条件,并构成一个独立区域性植被亚类“森林-草原交错带”,也就是森林草原。同时,其思想自成体系,并与1859年起盛行的领域交叉。对主宰科学界的进化论来说,别克托夫属于“在同一方向独立思考的追随者。他在达尔文之前且独立于达尔文发现进化论,并且能始终保持对其个人的批判态度,以另一种科学观审视周围现象,这种科学观独立于很快占主导地位且与其视角接近的理论。这一点在他的谈话、文章和讲座中可以感受到。我记得,对我们来说,他关于植物生命的讲座除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此前中学教育完全未知的新世界外,其重要性还在于试图将准确知识的具体事实与完整、独特的哲学世界观联系起来”。(摘自别克托夫学生回忆录)

­­    此外,别克托夫还研究了许多植物生态地理学问题,如生态替代、光对构成植物生命形式的影响等。还编写了俄罗斯第一本全面系统性植物学教材和第一本植物地理学教材。此外,将许多经典植物学著作翻译成俄语,在阿方斯·德康多尔专著的基础上,在地球上最重要的12个植物区之外划分了8个纬度带。

社会影响

安德烈·别克托夫是俄罗斯女性高等教育的倡导者之一。他是圣彼得堡高等女性课程的发起人,作为这项课程的组委会主席,从课程诞生之初就给予其持续不断的关怀和指导。他一直领导这些课程,直至其1889年重组。他倡导妇女接受教育。1861-1863年,别克托夫领导编辑了《俄国皇家地理学会学报》。他曾任自由经济协会秘书,1891年起担任副主席。

别克托夫与克里斯托弗·戈比共同组织发行了俄罗斯第一本植物学杂志《植物学论丛》(Scripta Botanica)。1892年至1897年,担任《布罗克豪斯和叶夫龙百科词典》生物科学部编辑。这是俄罗斯第一部百科词典。安德烈·别克托夫还积极参与俄罗斯自然科学家和医生代表大会,并多次当选主席。他是圣彼得堡自然科学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1881-1900年担任协会主席。

自然科学家弗拉基米尔·韦尔纳茨基回忆说:“安德烈·别克托夫是位活跃的文化社会活动家。高等女性课程、大学、自由经济协会和其他科学协会,广泛宣传自然科学,与年轻人持续沟通,在其整个教学生涯中占据了大量时间。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安德烈·别克托夫也从未放弃过科学研究,他将毕生完全献身于科学。”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09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