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设计新型电动公交车 可使民众保持社交距离

2020年11月9日
【 字号: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交通运输遭受严重破坏,一位俄罗斯企业为我们的出行危机提出了创新且环保的解决方案。
Russian-designed electric bus Arrival
来源:Arrival
http://tsrus.cn/670837

扫一扫

交通运输业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航空公司已被迫关闭大部分主要航线,地铁站仅提供有限服务,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也常常会使我们都感到焦虑。这一切都对许多研究人员、社区负责人和企业领导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如何重新思考我们的未来?

英国公司Arrival的俄罗斯创始人杰尼斯·斯维尔德洛夫(Denis Sverdlov)给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该公司所设计的公交车,不仅能够降低碳排放量,而且还能通过在车内采取的隔离措施来保护乘客。这已成为电动汽车行业中被热议的话题。

然而,这一切是如何实现的呢?

新型巴士可确保安全社交距离

ArrivalArrival

Arrival Bus早在6月就发布了这一新车型,其内部具有可调节的设计,使乘客在乘车时可以采取保护措施,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感染或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调整乘客数量及乘客之间的空间是这一车型设计的关键,也是使其区别于其他车辆的原因。车内座椅可以换乘不同配置,以在乘客之间留出更多空间,或者将座椅完全移开。一系列有机玻璃隔板能通提供额外的防护,无接触式信号可以使司机知道乘客停车的需要。据称,该车型还可配备无缝座椅,有助于更有效地清洁和进行车内消毒。

这种灵活性是这一车型的主要优势,因为尽管俄罗斯和世界各地的限制在逐步放松,但某些社会隔离措施可能将持续至2021年甚至2022年。

然而,即使不考虑疫情的存在,这款新型巴士也有许多功能够使其成为真正驶向未来的车型。例如,车内将配备智能技术,使乘客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选择停靠点(甚至在实际上车之前已进行设定)。乘客还将能够了解车上已有乘客人数,使其决定是否上车或等下一班车。

创始人曾是俄罗斯前任通讯部副部长

尽管Arrival公司创始人杰尼斯·斯维尔德洛夫目前居住在伦敦,但此前其业务就已在俄罗斯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他于2007年与合作伙伴共同创立了移动公司Yota,这是俄罗斯最早的宽带移动互联网提供商之一。该公司于2011年在喀山、新西伯利亚和克拉斯诺达尔等地区行政中心开始建设最早的可运作的4G网络,然后扩展至莫斯科,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久之后,斯维尔德洛夫以约15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卖给了俄罗斯著名的亿万富翁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自己开始在政府工作,最终升任通讯部副部长。

然而,这种情况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因为2013年出台的新规定要求官员及其家人关闭海外银行账户并剥离境外财产。斯维尔德洛夫选择了商业,结束了政治生涯,然后搬往伦敦生活,并于2015年创立了Arrival公司。

Arrival公司从零开始并不断发展壮大

Arrival
Arrival
 
1/2
 

Arrival公司的起点相对较低。其最初业务是制造低排放量的电动货车,可以在城市中短途快递路线中使用。此后,Arrival发展成为拥有800多名员工的公司,并在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和以色列均开设有研发中心。

在今年夏天发布该型号巴士之前,Arrival早在1月就引发舆论热潮。当时有消息称,该公司首批厢式货车将于2020年底前登陆巴黎、伦敦和美国多座城市街道,并在在此过程中吸引到一些主要投资者。

直至2020年之前,斯维尔德洛夫一直是Arrival公司的唯一股东,但在1月,他与制造业巨头现代和起亚一起合作,使Arrival公司估值达到33亿美元。不久之后,联邦快递公司UPS决定订购10000辆电动货车,以便与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竞争。亚马逊最近从美国汽车制造商里维安(Rivian)购买了10万辆电动面包车,这引发了一场相当于环保汽车“军备竞赛”的活动,斯维尔德洛夫(Sverdlov)必定会借助这一机会来推动自己公司进一步发展成为科技明星企业。

电动汽车必将越来越普及

ArrivalArrival

斯维尔德洛夫的成功为电动汽车走向全世界铺平了道路。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以及气候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一趋势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创造出诸如这款巴士之类的车辆来帮助我们应对疫情,只会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然而,尽管电动汽车市场在增长,但俄罗斯仍然存在许多障碍,像斯维尔德洛夫这样的开拓者仍然需要克服这些障碍。

俄罗斯市场对于电动汽车并不陌生。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Yo-mobile”电动汽车,并获得了超过21万笔预售订单,甚至还有普京本人引人注目的试驾。然而,2014年的危机导致该公司倒闭,电动汽车市场仍在努力复苏。根据Autostat分析机构的数据,2019年,俄罗斯全国仅售出353辆电动汽车,而另一方面,汽油动力汽车的销量达到172万辆。美国、中国和欧洲都在提供减税计划,以帮助消费者购买环保型车辆,俄罗斯杜马也正在讨论类似计划。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种支持措施尚未得到实现。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毫无进展。现代公司是Arrival的投资者之一,正在与俄罗斯科技巨头Yandex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而斯维尔德洛夫继续致力于将其新车推向市场。此次疫情或将加速这一过程,因为斯维尔德洛夫的新车型能够确保安全社交距离,可以为国际卫生危机提供本土解决方案。此外,Arrival公司还声称,其研发的巴士成本与传统能源动力车型几乎相同。

| www.tsrus.cn/6708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乔希·纳多(Josh Nadea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