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舒适智能 莫斯科地铁启用新一代列车

2020年11月5日
【 字号:
今年10月,首列“莫斯科-2020”新一代列车驶上莫斯科地铁环线。2021年起,环线将只开行这种列车,其车门和车厢间通道更宽敞,大型交互式显示屏帮助乘客避免坐过站。这种列车还有USB充电插口,噪音也比前几代列车小。我们的记者有幸成为体验新列车的首批乘客之一。
Moscow metro carriage
来源:M.Mis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0781

扫一扫

安静快捷

莫斯科地铁环线“白俄罗斯站”的一个寻常夜晚,乘客因新冠疫情大流行少于往常,但站台并不空荡。突然间,人们活跃起来,眼睛离开智能手机,目光被一辆新列车吸引住了。列车几乎悄无声息地从隧道中钻出来,停在车站上。几乎完全由玻璃制成的宽阔车门向两侧平缓打开,绿色闪光带提示乘客上车。

乘客在车厢里打量着高科技风格的装饰,触摸墙上带地铁图的大显示屏。只要轻点想去的车站,智能系统就会显示最短路线、在哪里换乘以及途中用时。大学生基里尔·叶罗欣(Kirill Erokhin)评价新车说:“非常方便。当然,许多人用手机查询路线,但这对新来的客人太有用了,不必问路,也不用看着普通地图不知所措。而且地图上可以选择英语和许多其他语言,我已经试过了。”

新列车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从第一车厢直接走到最后车厢。车厢间通道很宽,几乎不易察觉,地板只在列车拐弯时轻微转动。车门宽度从125厘米增加到160厘米,可以推着婴儿车进入车厢而不妨碍他人进出。噪音降低了15%,并且不仅车厢里,列车驶过车站时也很安静。列车中还有另一项当下非常有用的创新,就是消杀病毒和细菌的空气消毒系统。每个车厢都有两个紫外杀菌汞灯装置,这些装置还用于医院和诊所。

越来越年轻的地铁

这辆新列车只是一系列新车中的首列。今年将有25列新车驶上环线,取代“罗斯人”型列车,环线70%以上的列车将是新车。2021年底另外15列新车将投入使用,完成全面更新。今年年底,莫斯科地铁卡卢加-里加线也将换上20列新车。根据改线计划2023年底前将更新全部车辆。建设中的大环线计划2021年接收13列新车,2022年18列,下一年再接收23列。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在“莫斯科-2020”首车发车仪式上说,近年莫斯科地铁已更新60%的列车,政府不会停止这一工作。不仅涉及新车数量,也涉及车辆质量。“莫斯科-2020”是2017年推出的“莫斯科”列车的改型。设计人员根据乘客建议对车型进行了改进,就连新车的“面孔”也是市民投票选出来的。索比亚宁宣布新车发车时说:“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正是这一讨论、新要求以及设计师和机器制造者劳动的产品。”

到2023年,俄罗斯首都地铁车厢的平均车龄将从15岁降至10岁,现代化列车将超过80%。届时,莫斯科地铁将拥有全欧美最年轻的车队。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年前,莫斯科的绝大多数地铁列车还是苏联产品。此外,“莫斯科-2020”也是俄罗斯国产列车,由莫斯科郊区梅季希市地铁车辆机械制造厂生产,该厂从1935年起为莫斯科地铁提供车辆。

司机不打瞌睡

不仅乘客车厢,驾驶室中也有许多创新。驾驶室只能凭个人钥匙卡进入,控制系统也要用这张卡启动。司机操控台上的按钮比老车型少了几乎一半,被触摸屏取代。驾驶员座椅像高档汽车座椅一样,可调节座位和扶手高度,改变靠背和腰部支承位置,选择不同缓冲系统硬度模式。座椅、强挡玻璃及脚踏甚至有加热功能。莫斯科地铁发言人说:“驾驶室配备了警惕性踏板和按钮等司机警惕性监控设施。还有智能支持系统,可以用视觉信息和声音通知列车所有系统的故障和工况。任何异常情况下,列车都会提示司机最佳处理方法。”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781 | 

亚历山大·梅列申科(Aleksandr Mele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