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尝试 俄罗斯将立法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2019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可能允许没有方向盘和人在车内的遥控汽车驶上公共道路,相关法案已提交议会审议。
Yandex Taxi
来源:塔斯社/Aleksandr Ruymin
http://tsrus.cn/666321

扫一扫

根据该法案,交通事故受害者可能得到100万卢布(15450美元)的保险赔偿。此前俄政府仅允许在车内有驾驶员并随时准备干预汽车控制的条件下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测试,但这次杜马可能允许车内没有方向盘和驾驶员的遥控汽车驶上公共道路。 

新实验 

俄罗斯政府2018年通过在莫斯科和鞑靼斯坦进行实验的决议,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在普通车流中移动。俄罗斯最大IT公司Yandex也计划参与该项目。但这个早在去年年底就宣布的实验至今未能启动。新法案认为,这与无人汽车内必须坐人的限制因素有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法案允许“由操作员遥控的高度自动化的交通工具” 运行。此外,法案还可能提出更严格的信息安全要求,对出车辆移动的区域和时间进行限制,并规定无人驾驶汽车的所有人须为测试获得“行政部门”的许可。 

发展无人交通,还必须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南内华达州区域交通运输委员会在拉斯维加斯的两个区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和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的“数字化”项目。内华达州,尤其是拉斯维加斯周围,好几年前就已经有了无人驾驶汽车试验场,福特、优步、沃尔沃、Waymo、Yandex都在那里对自己的无人交通工具进行了测试。 

与此同时,德国对连接柏林和慕尼黑的A9公路干线的某些区段进行了改造,以进行此类测试。“数字化测试道路”项目还计划为巴伐利亚州的某些路段配备专用传感器,建立公路基础设施和汽车之间的自动通信。2018年4月多个欧盟国家达成建立5G跨境走廊协议,可在其中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其中包括挪威特罗姆瑟和芬兰奥卢之间的走廊,以及荷兰鹿特丹、安特卫普和埃因霍温之间的走廊。 

主要前景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由于法律限制,俄罗斯测试和大规模应用无人交通工具前景暗淡。障碍包括驾驶员必须在实验期间坐在驾驶座上,对测试的区域和时间有限制,以及获得运营许可证必须购买昂贵保险。”

不过,并非所有专家都同意这一观点。Finam集团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我国已通过一系列法律,允许在公共道路上进行开发和测试,正在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并开发了类似交通的多个模型,其中既有货车也有轿车。各种试验将持续数年,这将有助于演练其应用的所有细节,测试各种可能的发展方案,以便在某种程度上让居民做好道路上出现无人汽车的思想准备。”他说:“这很可能不会在一两年后而是几年之后发生,届时将完成无人交通测试的所有必要程序,制定全面的法律法规框架,做好完全的生产准备。”

| www.tsrus.cn/6663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