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注可再生能源 短期内无法取代石油

2020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提出美国未来四年投资2万亿美元扩大使用清洁能源。此外,拜登还提出了2035年美国完全使用清洁能源的目标。
Electric vehicles
来源:Richard Vogel/AP
http://tsrus.cn/669981

扫一扫

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推迟到8月17-20日召开,届时拜登将被推举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大会将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举行。共和党大会定于8月24-27日召开,主要活动预计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和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举行。第59届美国总统选举将于11月3日举行

拜登建议的实质

拜登宣布支持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的计划,促进美国普通汽车置换为混动、电动或氢燃料汽车。拜登7月7日公布了自己的美国供应体系与供应链改善计划,包括限制从一些国家的进口,比如俄罗斯和中国。在即将召开的民主党大会上,拜登已锁定被推举为总统候选人的足够党代表票数。他认为四年内增加4000亿美元采购本国商品和服务是合理的。Finam投资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大量投资清洁能源发展,有助于在此方面取得突破,让美国进入领先行列,但这个赛道上选手很多。”他说,欧洲国家和中国对发展可再生能源很关注,进行了大量投资,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卡拉切夫说:“因此,现在说未来谁将成为其他国家的技术提供者为时尚早。”

发展前景

俄罗斯投资公司(Russ-Invest)分析部负责人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说:“不管怎样,许多发达国家正在制定或实施积极发展绿色能源的计划。欧洲完全淘汰内燃机的日期已非常具体。但这些计划的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能力和克服当前经济危机的前景。”他认为这些计划需要政府的资助和支持。别坚科夫说:“一旦世界经济形势恶化或衰退期较长,这些计划的实施期限可能推迟到更遥远的将来。”

卡拉切夫认为,长远看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助于减少使用碳氢化合物,降低石油在世界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他说:“这是个全球趋势,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增长的趋势,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可以推测,即使石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其使用量也将继续增长一段时间。以煤炭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进程。” 卡拉切夫认为,虽然可再生能源已相当有效地解决了发电问题,但其发热还不够有效,许多寒冷国家的人需要取暖。他说:“该领域进行竞争的将不是可再生能源和石油,而是天然气和煤炭。此外,石油储备也不是无限的。世界上容易开采的石油将越来越少,资源的补充将通过更困难、昂贵的工作实现。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石油价格还将继续暴涨暴跌。当然,石油时代的终结不可避免,但未来十年恐怕不会发生。”

此前,俄“金融结算中心”(CFR)公司发表按2014-2024年绿色发电扶持计划建设发电站的成果报告。根据CFR的数据,2014年到2019年俄罗斯共建成1GW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占5年计划投产量56.4%(全部计划的21.1%)。报告说,各电力公司每年违反项目期限,因此部分项目投产期一再推迟。因此,据CFR计算,投资者4年内支付的罚款约为49亿卢布。年初以来俄罗斯新投产了约230MW的清洁发电能力,并计划年底前再投产约1GW。但由于疫情爆发,设备、零部件及专家跨境和国内流动变得困难或不可能。由于被迫实施非工作日制度,文件编制和建设安装施工也可能出现延误,项目融资也因经济危机加剧和卢布贬值出现变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8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