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突破:俄智能机器人潜入马里亚纳海沟底部

2020年6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勇士-D”号潜水器在深海下完全自主运行,借助人工智能为自己开路。该设备可用于进行科学研究及矿产资源开采。
Submarine "Vityaz-D"
俄罗斯制造的“勇士-D”号潜水器潜 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647

扫一扫

马里亚纳海沟远非地球上最好客的地方。由被压扁的贝壳块和浮游生物残骸形成的粘泥海底压力高达1000个大气压,完全没有氧气。根据现有数据,历史上只有四个人到达过海平面以下近11千米的地球最深处。2020年5月8日,“勇士-D”号潜水器潜至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成功抵达那里的潜水器,其传感器记录下的深度为10028米。“勇士-D”号潜水器在海底停留3个多小时,成功绘制了当地地图,拍摄了照片和视频,采集了一些周围环境样本,插上了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三角旗,因为此次考察是在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前夕进行的。

无人控制机器人和海底考察站

“勇士-D”号潜水器不仅是个无人控制机器人,也是个海底考察站。两部分结构通过声纳通道与水面船只实时交换信息。俄罗斯这台新设备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打造的。从项目开发到首次实际应用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2018年东方论坛上曾详细介绍过这一雄心勃勃项目的信息。项目小组负责人利特维年科(Victor Litvinenko)当时表示,新设备能下潜到12千米深度,还可以研究设备下潜所到之处附近150千米半径范围内的区域。该设备为100%俄罗斯制造,由圣彼得堡鲁宾设计局(Rubin)和前景研究基金会生产,前者是潜水艇设计制造专业机构,后者最著名的研发成果为2019年前往过国际空间站的人形机器人费多尔(Fedor)。

相关资料:该俄罗斯潜水器沿用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考察过马里亚纳海沟的“勇士”号科考船的名称。是这艘科考船记录了当时海沟11022米的最大深度。后来这一数字被调整为10924米,因为苏联科学家在测量过程中没有考虑不同深度的温差,导致设备读数不准。设备名称中字母D的意思是“展现者”(Demonstrator)。

自主与人工智能

“勇士-D”号潜水器研发人员宣布,这是世界上首个全自动无人潜水器。据工业专家哈扎诺夫(Leonid Khazanov)介绍,其运行无需人类考察队参与。他说:“勇士-D”号潜水器能独立深海潜行,无需人类外部操控,可自动绕过障碍物。借助于安装在上边的摄像头、回声探测器和声呐完成这些操作。”“勇士-D”号潜水器还配备了人工智能元素用于导航。哈扎诺夫说:“它根据海沟水下水流和土壤蠕变及热液源独立行动。”他认为这台俄罗斯潜水器比在马里亚纳海沟执行过任务的日本“海沟号”和美国“海神”号潜水器更先进。哈扎诺夫说,“勇士-D”号潜水器通过声呐与母船联络,此前潜水器则是接收指令并通过电缆传输数据。

相关资料:马里亚纳海沟是1875年由英国“挑战者号”海洋考察船发现的。1960年最早下潜到海沟底部的是美国人沃尔什(Don Walsh)和瑞士人皮卡德(Jacques Piccard)。后来这一成就又重现过两次,2012年加拿大导演詹姆斯·卡梅伦(James Cameron)潜入该“无底洞”,2019年潜入海沟底部的是美国商人、探险家维斯科沃(Victor Vescovo)。二十一世纪也曾有无人控制设备在海沟底部执行过任务,即日本的“海沟号”和美国的“海神”号潜水器。

矿产资源开采

“勇士-D”号潜水器的研发者宣布,5月8日的行动只是新设备一系列实验中的第一项。据哈扎诺夫介绍,潜水器需收集深海生命信息,将继续开展上一代潜水器的工作,此前潜水器为科学研究发现了许多新的微生物和单细胞生物。“勇士-D”号潜水器还将探索马里亚纳海沟的地质特征。哈扎诺夫强调说,俄罗斯潜水器的使命完全是和平的。他说:“勇士-D”号潜水器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没有任何军事目的,比如绝不是用于开发能引起火山喷发、地震和海啸的地球武器。”

“勇士-D”号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外也用得到。哈扎诺夫说:“它可以用于收集海底矿藏信息,如俄罗斯太平洋东北部克拉里昂-克利珀顿区域的铁锰结核。”他认为,未来还有个可以用得上“勇士-D”号潜水器功能的地区,即俾斯麦海巴布亚新几内亚沿岸区块。那里1.5千米深处蕴藏着含有高浓度铜、银和金的矿藏。加拿大鹦鹉螺矿产公司(Nautilus Minerals)本可以完成这些工作(俄罗斯富商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是该公司的股东之一),但该公司已于2019年宣告破产。哈扎诺夫表示,该潜水器还可以开发马里亚纳海沟的其他区块,既可以是俄罗斯境内的,也可以是其他国家境内区块。

俄罗斯在打造载人深潜器

俄罗斯很快将会向马里亚纳海沟发送载人深潜器。俄罗斯工程师2019年已开始开发这种深潜器。最先潜入海沟底部的任务将由著名旅行家科纽霍夫(Fedor Konyukhov)完成,他曾征服过所有大洲的最高峰,2016年创下用时11天独自乘热气球绕地球飞行一周的世界纪录。科纽霍夫计划2021年3月执行这一潜水任务。他说,重20吨的深潜器可以搭乘两人,一个驾驶员和一个科学家。科纽霍夫打算与俄罗斯海洋学家奇林加洛夫(Arthur Chilingarov)一起在全球海洋最低点停留两天,并在海底行进约40英里。利用该新潜水器将可以从马里亚纳海沟底部采集土壤样本,这在其整个考察历史中暂时未能实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64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