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无人超市进入俄罗斯 首先将在银行亮相

2020年6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将与维萨(Visa)共同推出没有收银台和收银员的无人超市,将使用移动应用程序从卡里扣款,计算机视觉系统对顾客购物情况进行监控。
Automated supermarket
来源: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615

扫一扫

这项技术已在莫斯科国际商务中心Azbuka Vkusa超市以有限顾客量条件在封闭模式下测试。

技术的实质

超市配备计算机视觉技术。这种监视系统可以监控货架上商品的数量和品种,将顾客选择的商品收集到虚拟购物篮中。如果顾客取下某个产品后改变主意将其放回原处,则该产品会被从虚拟购物篮中移除。成为该超市顾客,需下载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Take&Go移动应用程序注册并将Visa银行卡绑定到帐户上支付购物款,还需填写电子邮箱地址,购物发票会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进店前需使用移动应用程序扫描栅门上的二维码。之后就可以从货架上选取需要的商品,然后就可以走了。钱会自动从卡里扣除。付款成功后顾客会在手机上收到推送通知,并通过电子邮件收到购物发票。超市使用的技术可以快速识别舞弊行为,计算机视觉技术和学习能力可以记住违规者并最大程度地降低再次被盗风险。

据Visa公司人士介绍,莫斯科超市使用的技术由美国Zippin公司开发。该公司专门为零售商提供无现金技术。这位人士说,Visa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此类计划。亚马逊(Amazon)也有类似的项目。该公司2018年初在美国开了旗下首家无收银员和收银台超市Amazon Go。公司计划到2021年将此类超市连锁店扩增到3000家。微软也紧随其后对这种技术产生兴趣,并计划与沃尔玛(Walmart)合开自动化超市。

Finam集团公司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此类服务是现代信息技术适应零售业的完全自然的持续发展。许多年前就已很清楚,总有一天会出现类似东西并会被成功应用。”他说,俄罗斯在这方面并不处于领先国家之列。非接触式支付技术早已在高度发达国家使用。科列涅夫说:“这种便捷服务毫无疑问会得到发展,也一定会扩展到相邻领域。但另一方面,这种技术成本高昂且实施难度很大。”因此他认为,如果大城市此类服务会以相当高的速度发展的话,内陆地区很可能短期内几乎不会发生多大改变。科列涅夫说:“那里相对不久之前才有了普通收银机,更别提安排没有收银台和收银员的销售网点了。而且,要证实这一点,只需离开莫斯科几百公里即可。所以,先进技术肯定有需求,而且也会在我国以相当高的速度发展,但暂时将只限大城市。”

未来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yanov)说:“没有收银台和收银员的无人超市的想法早已酝酿成熟。亚马逊公司几年前就已实施此类项目,在加利福尼亚开了数家采用“来了拿完就走”方式运营的超市,钱自动从顾客绑定的账户中扣除。这种运营模式的关键技术是智能摄像头。摄像头可以识别店内所有人的生物特征,因此可以记录哪个顾客取走了哪件商品及其数量。”他说,这种监控系统无法被骗过,即使偷偷地将商品藏到衣服里边,其也会出现在在线购物发票中。这位专家说:“对顾客来说,唯一复杂的是要完成一次注册,安装应用程序,并且每次进店前扫描唯一的二维码,提示系统您是通过认证的常客。”

叶梅利扬诺夫认为这种超市模式前景广阔,尤其是俄罗斯和其他从零开始创建购物文化的国家。他说:“电子支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在我国形成习惯,因为多数人还没来得及适应发票、支票和银行卡。未来五年很可能会普遍取消收银台。”他认为大银行的参与会起到促进作用。叶梅利扬诺夫说:“正是由于其努力,如今俄罗斯几乎所有零售店都设有非接触终端。食品连锁超市也可以从这一整合中获益。这种技术可以扩大商品货架空间并加快客流量,周末大卖场尤其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61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