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中国最高科学奖 俄罗斯科学家访谈

2020年2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主席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Vladislav Panchenko)荣获中国最高科学奖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Panchenko
中国最高科学奖获得者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左)与马丁·波利亚科夫(Martyn Poliakoff)爵士。 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68661

扫一扫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主席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荣获中国最高科学奖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其获奖予以祝贺。该奖项设立25年来共有五位俄罗斯科学家获得,其中包括若列斯·阿尔费罗夫(Zhores Alferov)院士和叶甫根尼·维利霍夫(Evgeniy Velikhov)院士。请看记者对潘琴科的采访:

记者:祝贺您获得如此高的甚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奖项!能获得正在科学技术领域步入全球前列的中国的奖项是非常风光的事。

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谢谢!这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评价,首先更是对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的评价。基金会25年前成立时,第一个国际合作伙伴就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今年我们将庆祝双方合作纪念日。我们每年都与中国同行一道为各科学领域的约100个科研项目提供支持。这些都是基础性研究,用于解决各种问题,包括全球性问题,如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匮乏。俄中合作科学研究还涵盖大科学(mega science)、数字技术、加成技术和其他先进技术,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医学、太空和纳米技术。

记者:基金会是如何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的?

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我刚刚说过,我们已经合作25年了。这些年来我们学会了更好地相互了解,找到并制定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形式和共同检验的规则。俄中两国科学家正在寻找可以互补的互惠互利点。商定谁执行哪一部分科研工作并推出竞赛项目。评审团包括俄罗斯和中国专家。获胜者将获得均等资助。金额根据每个具体项目决定。科研小组在自己的主场工作,即在自己国家,在自己的实验室进行工作。当然,他们会定期举行研讨会和学术会议,了解合作伙伴的科研成果,但主要工作是在各自国内开展的。

记者:创造的知识产权属于谁?

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这里谈到的是纯基础性研究,所以成果是在权威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联合文章。

记者:如果成果不仅是杂志上的文章,还有商业产品呢?

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目前我们正与中方合作伙伴讨论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立场是:到我们这里来成立一些类似目前正在俄罗斯建立的科学教育中心。事实上,他们愿意从我们手里购买最昂贵的东西——知识。尽管俄罗斯科学界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国不仅有新知识,还在不断生成世界水平的新知识,而且还是在许多最热门的科学领域。中国很清楚这一点,因此对我国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许多俄罗斯科研人员被邀请到中国从事科学工作。这一切最近都非常积极活跃。

据我所知,中国在为许多俄罗斯专家提供工作。一方面这是个不错的选择。那里有世界一流的设备,这对科研人员来说至关重要,而且还有高薪。为什么不同意呢?当然,会赚到很多钱,但补贴资金很快就会用完,接下来怎么办呢?此外,重要的是不能给俄罗斯造成损失,不能失去我国科学界拥有的最有价值的知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设立很高的壁垒徒劳无益。方案只有一个,也很明显,即应在互惠互利条件下与中国科学家建立合作关系。这也是我们建议做的。具体就是建立“双子”科研中心,其中一个中心建在中国,另一个在俄罗斯。两个中心围绕共同主题开展工作,相互提高。

记者:谁来为这样的俄罗斯中心装备和配置设备?

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这要看我们如何商定。需要合作伙伴解决一些问题,如购买昂贵的设备。因此我们对项目的投入是知识,合作伙伴的投入是设备。不过如果知识是我们的,而且我们还能购买或制造设备,合作关系就会具备更高的知识水平。

记者:您对颁奖典礼的印象如何?

弗拉季斯拉夫·潘琴科:印象很深刻。奖项颁给了包括伦敦皇家学会院士马丁·波利亚科夫(Martyn Polyakoff)爵士在内的十位权威外国专家。获奖者还包括芬兰地球科学领域全球引用量最高的科学家马库·库马拉(Markku Kulmala)和挪威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领域杰出专家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斯坦塞斯(Nils Christian Stenseth)。获奖者也有中国科学家。共有50人获奖。

颁奖典礼前一天以政府名义举行了盛大招待会,为每个人介绍了颁奖程序规则,还认真进行了颁奖典礼排演,每时每刻如何表现、如何微笑、往哪边转身等等。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宽敞的大厅举行,共有3500多人出席。整个过程持续了好几个小时。安排我们大家一起合影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几乎令人没有察觉地走进了大厅,与每位科学家握手。简而言之,颁奖典礼令人难忘,表明了对科学以及对从事科学的人的态度。

相关资料:

由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完成的项目成果在权威科学杂志上发表,表明这些科研成果是世界级的。尤其是室温下具有更高敏感性的新型传感材料、对人体无害的经久耐用植入物、可用于生物医学领域的太赫兹光子学和光电子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 www.tsrus.cn/6686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尤里•梅德韦杰夫(Yury Medved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