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制出性能优于LED灯的“长明”灯

2020年1月10日
【 字号:
这款产品比目前市场上的任何其他灯泡都更可靠和更耐用,亮度也更高。此外,如果能够批量生产,价格也将会更便宜。
LED Lamp
来源:AP
http://tsrus.cn/668267

扫一扫

不久以前,LED灯替代了旧式白炽灯,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光明。然而,似乎它已经有了自己新的竞争对手了。莫斯科物理技术研究所(MIPT)与俄罗斯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提出了用于普通照明的阴极发光灯原型——该技术自1980年代以来开始得到研究,但是知道最近才取得成功 。

俄罗斯设计的这种新型灯的照明基于场发射现象,其工作原理与使用阴极射线管的老式电视相同。据研究者介绍,这项技术具有许多优势。它可以发出任何颜色的光线(从红色到紫外线),几乎可以在任何条件下发光。领导研究团队的MIPT真空电子系副主任叶夫根尼·舍申(Evgenii Sheshin)教授表示,“我们曾尝试将灯放如零下180摄氏度的液氮中,它仍然可以正常工作!然后,我们将其加热到300摄氏度——它也一直能够正常发光。”

阴极发光灯在俄罗斯被称为“舍申灯”,它不会随着使用时间变长而逐渐失效,也没有失效日期。如果能够批量生产,它的价格将会很便宜(每只约30卢布或0.47美元),工作时长可达10000小时。与其相比,估计使用寿命为50000小时的LED灯亮度似乎较低,而且实际上可能会很快变暗。“与LED灯泡不同,我们的灯不怕温度升高,适合在发光二极管会快速衰减的地方使用,例如天花板聚光灯中,这里无法有效进行冷却,”来自MIPT真空电子系项目合作者德米特里·奥左尔(Dmitry Ozol)说道。

舍申灯还是紫外线荧光灯管的一种更清洁的替代品,紫外线荧光灯管由于含汞将很快被《联合国水俣公约》禁止。正如俄罗斯科学院列别杰夫体育研究所的米哈伊尔·达尼尔金(Mikhail Danilkin)所说,一些使用汞灯进行水处理和空气消毒的行业可能不愿逐步淘汰它们。“但在医学领域则有所不同,因为在环境标准日益严格的同时,尚未解决在单个医疗机构中处理汞灯的问题。阴极发光灯可用于手术室消毒、喉咙和扁桃体的紫外线照射以及牙科填充固化,”他解释说。

俄罗斯并不是唯一对阴极发光技术感兴趣的国家。美国也在努力大规模生产这种灯,但是,与旧电视类似,这种灯体积庞大并且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将阴极加热至工作温度,这使消费者望而却步。 舍申教授表示,舍申灯不需要任何预热,而且其生产技术性号,成本可以承受。“这项技术是我们的专有技术,世界上没有其他人拥有,”他表示。

| www.tsrus.cn/66826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