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和环保 俄罗斯将实施大规模能效计划

2018年4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宣布通过一项大规模国家能源效率计划。梅德韦杰夫总理在政府会议上说,俄罗斯在该领域拥有巨大潜力,但目前落后于主要国家。预计该计划将提高农业竞争力和工业生产率、节约能源并降低能源企业成本。
Lightbulbs
来源:Igor Age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61431

扫一扫

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还将涉及高层楼房、预算类机构和基础设施企业。梅德韦杰夫宣布,将采用综合性刺激措施和国家调控措施完成上述任务。 

重要步骤 

根据该计划,俄政府经济发展部将从今年起每年对国家和政府采购中消耗大量能源的商品类别进行能效分析,所有国家采购都必须符合能效标准,国家和政府使用的所有高层楼房均应达到能效要求。 

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在能效领域历来处于落后地位,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低。尽管如此,我们必须对提高能效给予支持,这一计划将为其提供保障。” 

该计划的目的是升级固定资产、将技术因素对降低GDP能源消耗的贡献提高到每年不低于1.5%。例如,针对基础设施企业,拟降低其能源资源在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损耗。2009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必须“大幅”提高全国的能源效率,称在此方面的先期步骤之一是逐步取消大功率白炽灯的使用。2011年1月1日开始,俄罗斯已禁用100瓦以上的白炽灯;2017年9月,俄能源部宣布禁用50瓦以上白炽灯的提案将于10月份提交政府。《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称,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当时建议将使用更低功率灯泡的期限延长至3年。 

计划预期效果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已通过的提高能源效率的综合计划措施将为俄罗斯节能技术的发展提供新一轮动力。在吸引投资方面,高科技节能发电项目将比单位燃料消耗率不达标的项目具有优先权。”她说,俄罗斯的物业系统几乎不采用水、电、热节约方法是人所共知的。她说:“这项综合计划将推动服务企业更有效地使用先进计数仪表,优化该领域的用户消耗。”此外,她还表示,大企业近年来认为制定能效计划是好事,通过实施这样的计划,可优化能耗支出。 

Finam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当然,提高国家能源效率是必要的。首先,要记住我国设定的宏大任务,即到2020年GDP能源消耗比2007年减少40%。刚刚通过的计划将有助于这一任务的完成。”他认为该计划有利于降低自然资源尤其是各种能源载体的消耗。卡巴科夫说:“它有利于环保,可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另外,该计划还将促进我国科技与工业生产的发展,因为必须设计并生产多种节能设备,因此这项计划完全有必要。”

| www.tsrus.cn/6614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