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日记”二:月球轨道4个月模拟训练记实

2019年8月12日
【 字号:
阿纳斯塔西娅·斯捷潘诺娃在莫斯科参加了模拟4个月绕月飞行的“天狼星-19”(SIRIUS-19)隔离实验,其间以日记形式记录了一名宇航员的思想和感受。
Anastasia Stepanova
阿纳斯塔西娅·斯捷潘诺娃。 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775

扫一扫

尽管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IMBP)进行隔离空间实验已经有50年了,但直到2017年和2019年的“天狼星”(SIRIUS)计划才首次实现了男女队员人数相等。多年来一直只有男性参加实验,直到2015年IMBP进行了“月球-2015”(Luna-2015)全女性队员月球模拟飞行实验。为期9天的隔离实验进行得非常成功,女性团队就像“小学教员室”的说法不攻自破。 

今天,航天业仍未摆脱过去人们对其的认知。一名从事空间工作的女性所引起的惊奇和不解,要远多于平静的接受和认可。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女性不宜上船的旧式迷信,害怕竞争,还是女性生理上确实不适合这一行业? 

“月球-2015”(Luna-2015)全女性队员月球模拟飞行实验的成员。图片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月球-2015”(Luna-2015)全女性队员月球模拟飞行实验的成员。图片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

女性飞天史 

人类航天事业的短暂历史清晰地表明,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舒适地在空间站工作和生活。甚至根据一名观察过女性宇航员的英国医生瓦尔莎·简的研究,唯一不受失重影响的人体系统是月经周期。随着科学的发展,过去女性进入太空的障碍现在反而成了一种优势。 

当然,人人都知道瓦连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tina Tereshkova)。她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飞上太空的女性、第6位宇航员。那是1963年,似乎女性的飞天之路就此打开。但直到20年后的1982年才有了第二位女性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Svetlana Savitskaya)的太空飞行。她有幸两次进入太空工作,1984年第二次飞行期间成功完成了首次女性太空行走。 

第二位女性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1984年。图片来源:塔斯社第二位女性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1984年。图片来源:塔斯社

1985年,萨维茨卡娅准备作为人类第一个全女性宇航队的队长进行第三次飞行前往“礼炮-7”号空间站。但由于一系列技术原因造成的推迟,加上队长本人的健康状况,以及新的“和平”号空间站服役,这次飞行和一系列其他飞行计划被取消了。女子宇航队由队长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队员叶连娜·多布罗克瓦申娜(Elena Dobrokvashina)和叶卡捷琳娜·伊万诺娃(Ekaterina Ivanova)组成。多布罗克瓦申娜和伊万诺娃首次飞上太空的两年企盼化为泡影。梦想近在咫尺却又擦肩而过,这是怎样一种感受? 

我认识她们中的一位。叶连娜·多布罗克瓦申娜医生在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工作,参与宇航员和太空游客的医学筛选工作。她也筛选了“天狼星-19”隔离实验计划的试验者团队。和叶连娜共事总是令人愉快的,她忠于自己的事业,任何情况下能保持乐观心态。 

第三位女宇航员叶连娜·孔达科娃(Elena Kondakova)1994年和1997年进入太空,接下来是长时间的沉寂。在几乎2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航天业只有男人的身影。叶连娜·谢罗娃(Elena Serova)2014年的飞行为长期没有新鲜空气注入的房间打开了一扇小窗。成功返回地球后,叶连娜离开了队伍,如今那里只有安娜·基金娜(Anna Kikina)一位女性。她的首飞何时到来还不明确,但我希望就在五年之内。 

第三位女宇航员叶连娜·孔达科娃。图片来源:Albert Pushkarev / 塔斯社第三位女宇航员叶连娜·孔达科娃。图片来源:Albert Pushkarev / 塔斯社

国外女性航天飞行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3年NASA宇航员莎莉·莱德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1992年梅·杰米森乘坐“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成为第一位非裔女宇航员。对NASA来说,不仅安排女宇航员飞行,而且选择其担任国际空间站站长已成为常事。几个月前,女性在地球轨道上的最长飞行开始了。克里斯蒂娜·科克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一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女宇航员将不再罕见。 

宇航员的打扮 

我参与的“天狼星-19”实验中也对意外问题有所准备,因为这是第一次由两性人数完全相等(3男3女)的团队参加长期隔离实验。今天是第105天飞行,我们这里未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毫无疑问,短头发的男人更容易应付多天不洗澡的困难(根据规定我们每10天可以洗一次澡),用湿毛巾擦擦头就好了。对女性来说,除了剪短头发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否则只能适应和忍耐。不过,未来的微重力飞行不会很久,并且月球和火星地面站将可以随时洗澡。 

在空间站里的打扮是这样的:没有任何化妆品,头发总是束成马尾,灰衣服,灰拖鞋,灰袜子。我和同事们能看见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尽量避开的一切不那么赏心悦目的东西——每个人的血样、尿样、便样和唾样。加上让人出汗的不间断身体锻炼,营造出一个令人忘记自己性别的完美环境。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每一天都面临的问题是“我今天能把一切都做到位吗?”加上对实验和整个团队成功的责任,让人只有一个念头——工作!吃饭和睡觉只能排在第二、三位,浪漫则停留在遥远的记忆或电影中。道理非常简单:在太空这样对人如此不利的环境中,每分钟都存在着生命和健康危险,这里没有男性和女性,只有完成本职工作的专家和团队成员。我们要把宇航员工作看作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无论是在地球上还是在太空中,发现新知识、探索新领域的愿望,以及对舒适界限的超越,才让人类不断进步。

| www.tsrus.cn/6667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阿纳斯塔西亚·斯捷潘诺娃(Anastasiya Step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