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储量知多少:政府预测是否可信?

2019年3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俄石油储量价值约为40万亿卢布(6100亿美元),天然气约11万亿卢布(1700亿美元)。
Oil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195

扫一扫

该部资料显示,评估结果为“根据地下资源区块评估的储量,对这些区块已按规定程序发放地下资源利用许可证,并具备按规定程序批准的用于执行工作的技术设计及其他设计文件”。也就是说,俄自然资源部的评估低于已探明储量的总和。评估使用了收入法,即一系列以计算资源开采的潜在收入为基础的评估方法的综合。 

资源评估量 

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是权威的信息发布者,其结论是可信的。由自然资源部对国内储量进行计算,我们以其评估为参考。”他认为,评估俄国内资源可开采多久重要的不是其当前价值,而是数量指标。自然资源部计算的储量是90.4亿吨石油和14.47万亿方天然气。该专家说:“2018年全国共开采石油5.229亿吨,天然气6390亿立方米。如果保持这样的速度,石油够开采17年,天然气够21年。”不过他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储量很可能比这多得多,因为新气田不断被发现,并且未被完全勘探的北极大陆架还拥有巨大的潜在储量。他说:“石油要复杂一些。新油田很少发现,并且储量不大。易开采油田快速枯竭,偏远地区则开采成本很高。俄罗斯仅拥有世界石油储量的5%,却是世界最大开采国之一。显然,以这样的速度,石油开采不了很久。”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上述储量中最可信的前瞻性资源只有约24%,约一半储量是评估可信度最低的D2级预测储量。该专家说:“约一半前瞻性储量位于西西伯利亚,超过四分之一位于巴伦支海和喀拉海大陆架。绝大部分天然气预测储量集中在俄罗斯亚洲地区、北冰洋及远东海域。”另外他还表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已探明常规天然气储量位于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只有不到10%的已探明储量,全国天然气储量的近40%集中在未开发或偏远地区。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所有此类评估的主要问题是影响最终数字的三个参数的不确定性,即储量吨位,因为地质评估是非常不准确的,以及原料价格和卢布汇率的变动。所以最终结果可能出入很大,有时是数倍。”不过他认为评估数字还是有用的,可用于某些类型的战略规划,但应极为谨慎。

开采前景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级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俄罗斯联邦2036年前社会和经济发展预报》预设了石油开采水平在整个期限内保持稳定,并且2036年的开采量比2017年增长1.1%。也就是说,根据经济发展部的基础预测版本,年石油开采量可达5.59亿吨,2019-2036年累计开采量将达100亿吨,价值约39.5万亿卢布(6100亿美元)。因此,自然资源部评估的是到2036年的资源具备储量。”萨福诺娃认为经济发展部的基础预测比能源部的预测更乐观。她说:“如果以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的评估为参考,那么他在促进石油开采和发展石油开采业问题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的开采高峰可能是2021年的5.8亿吨,之后可能逐年下降,到2035年‘我们的开采量可能降到3.1亿吨’。”不过她表示,没有任何部门预测碳氢时代会到2036年结束。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表示,俄罗斯政府2018年12月通过的《俄罗斯2035年前的矿产资源基础发展战略》中石油被列为第二组地下资源,“其到2035年可采矿区储量不足以支撑开采水平”。除石油外,被列入这一组的还有铅、锑、金、银、钻石、锌和特纯石英原料。他说:“第一组资源的储量在任何经济发展情况下都能满足2035年前及下一规划期的国内必要需求。除天然气外,这一组还有铜、镍、锡、钨、钼、钽、铌、钴、钪、锗、铂族元素、磷灰石、铁矿石、钾盐、煤炭和水泥原料。” 

不过,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上述评估值极大偏低,很大程度上仅反映了已处于开采中的商业性资源,未考虑预测储量。她说:“目前此次评估未予计算的北极大陆架自然资源已处于勘探当中。因此,对自然资源利用极限期的评估是失真的,不具信息参考价值。”

| www.tsrus.cn/6651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