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还对俄中欠款 委内瑞拉可用石油抵债

2019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新社援引美国国会众院议员的话报道说,美国国会呼吁免除委内瑞拉反对派偿还对俄欠款的义务。
Venezuela Protest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875

扫一扫

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布拉德·谢尔曼( Brad Sherman )在听证会上问美国驻委内瑞拉特别代表艾略特·艾布拉姆斯( Elliott Abrams )是否正在与委反对派进行债务谈判,美国是否对俄罗斯说过委不会还债的话。艾布拉姆斯说:“没有,没说过这样的话。这是应由他们自己决定的事情。”对此谢尔曼表示,希望在这方面采取措施,尤其是避免评级机构因对俄债务违约调低委内瑞拉的评级。

还债的可能性

美国驻委特别代表说,如委内瑞拉反对派上台,俄罗斯在该国的影响将会下降。他说,因担心委内瑞拉无力还债,俄罗斯已不再向该国投钱,中国也已不再为其提供贷款。“现在他们关心的是怎样收回欠款,”艾略特·艾布拉姆斯说。他说:“中国继续支持马杜罗( Nicolás Maduro )就无法收回贷款,因为在马杜罗治下委内瑞拉经济倒退将会更加严重。”

俄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石油出口占委内瑞拉财政收入的90%以上,出口量减少增加了其面对俄罗斯债务违约的可能。该国欠俄罗斯债务总额约为30亿美元。”她说,下一次还款时间是3月,金额1亿美元。尽管委内瑞拉此前一直按时还款,但眼下很可能无力偿债,债务将第三次重组。她说:“如无钱还债,委内瑞拉可能用石油作抵偿。”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则指出,即使委内瑞拉新政府拒绝偿还马杜罗政府欠俄罗斯的债务,也不能排除双方接下来进行谈判的可能,或者展开漫长的诉讼程序。他说:“即使在革命或者政变的情况下,通常来说,新国家也是原国家的权利和债务继承人,问题只是时间而已。比方说,现代俄罗斯直到1990年代才还清俄罗斯帝国1917年以前积累的债务。”

债务规模

2月初,俄石油公司公布一项报告,其中注明了委瑞内拉对该公司的债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预付款债务为46亿美元,到2018年12月31日是23亿美元,并且是不含利息的纯本金。2018年3月该公司宣布向委国家石油公司(PDVSA)支付65亿美元的石油供货预付款,并计划到2020年底全部清偿。

今年1月委瑞内拉发生反对现总统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议长胡安·瓜伊多( Juan Guaidó )自行宣布选举出新总统之前为该国代总统。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宣布予以承认。委合法总统马杜罗指责美国试图发动国家政变。俄罗斯、中国及其他国家拒绝承认瓜伊多为总统。此前马杜罗宣布,委内瑞拉将会履行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债务。

针对委政府能否提供担保以偿还从俄罗斯和中国获得的贷款的问题,马杜罗回答说:“委内瑞拉总是按时付款。” 他说,委方希望中国和俄罗斯支持委国发展经济,中国对其石油领域的投资近期甚至还会增加。

| www.tsrus.cn/66487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