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大屠杀:以惊人速度偷鸟蛋的北极捕食者

2018年12月10日
【 字号:
气候变化可能导致令人惊叹的水鸟(如鹬)的灭绝。气候变暖正在增加“每日鸟巢捕食”或捕食者从鸟巢偷走鸟蛋的数量。在北极,这些数字在过去70年中增长了3倍。
Sandpiper
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664075

扫一扫

来自俄罗斯、中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科学家在研究鸟巢的“捕食率”,发现这一数字现在在北极地区比在热带地区更高。这一发现使科学家们感到震惊。多年来,北极地区一直是鸟类产卵的避风港。

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研究了在全世界149处地点的237个水鸟种群中的38000多个鸟巢。

其他物种是否会遇到相同情况?

该研究作者之一、莫斯科国立大学动物博物馆鸟类学系主任帕维尔·托姆科维奇(Pavel Tomkovich)称:“我们的研究首次表明,气候变化导致了全球范围内掠食者与猎物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变化。”

托姆科维奇研究了自1973年以来北极地区涉水鸟类的进化。他参与了对俄罗斯远东楚科奇地区鹬种群的监测,并帮助为圈养繁殖计划寻找巢穴。托姆科维奇认为,某些类型的鸟类一旦消失,其他物种也将随之灭绝。

他说:“如果没有了多样性,动物在一种食物的数量急剧减少时,就无法转换以另一种食物为食。这将引发连锁反应,并可能导致相关物种灭绝。”

鸟类的生态陷阱

多年来,鸟类更喜欢在较冷的地方产卵。许多候鸟每年都会前往北极地区。

该地区一直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地区,鸟类可以在那里食用丰富的昆虫。热带地区的鸟巢更容易受到掠食者的攻击。

然而,这种模式最近在北半球被逆转(包括整个北美大陆、整个欧洲、大部分亚洲、大约三分之二的非洲以及大约百分之十的南美洲)。

北极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它现在成为一个面积广阔的迁徙鸟类的生态陷阱,但这并不是鸟类灭绝的唯一地区。

科学家现在拥有世界上192种鹞类的数据。托姆科维奇表示,其中,57%的物种数量正在下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细嘴杓鹬已经在俄罗斯消失了。”

它们为什么停止繁殖?

托姆科维奇还发现,小嘴鸻的数量和分布面积正在减少,这是鸻类的一种小型物种。“25年前,我在楚科奇找到了它的雏鸟,但从那时起,这个物种已经停止在那片广阔的地区繁殖。2000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发现,楚科奇的鹬类数量在急剧下降。”

最近,托姆科维奇和他的同事们还发现其它类型的鹬的数量在显著减少,特别是那些飞越亚太沿岸的鹬。

根据这项研究,沿东亚迁徙线飞行的水鸟受到的影响最大,这条横跨东亚的鸟类迁徙线一直延伸至俄罗斯东北部。由于沿线人口众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大约有20%沿该线路飞行的迁徙鸟类已经受到威胁。

“在过去的50年里,作为水禽主要栖息地的湿地中,大约有65%位于中国,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托姆科维奇解释说。“由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加剧了这一程度。人类应该意识到我们的自然资源并非无穷无尽。有必要保护鹬的生存和筑巢条件。”

| www.tsrus.cn/6640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