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入步步登高 俄中高科技合作日益紧密

2018年11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将于11月6日至11日在珠海举行的2018中国航展(Airshow China),既是展示最尖端科技的舞台,也是加强俄中军事技术联系的平台。
CR929-600
来源:Yury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63607

扫一扫

未来客机

除纯粹的贸易关系扩大外,俄中合作项目也在加速。2016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俄中合作研制CR929未来客机的模型隆重亮相。有关工作之后立即紧锣密鼓地展开。

该飞机型号中的字母C和R分别代表项目中的两方:C-中国,R-俄罗斯。这也是该远程宽体客机项目运营企业俄中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AIC)名称的头两个字母。该公司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的合资企业,由双方在对等基础上在中国成立。

客机涂装中使用的CRAIC标识非常具有象征性:两只平等的翅膀,象征着合作发展和前进的方向,翅膀的颜色分别代表项目的参与方——蓝色代表俄罗斯,红色代表中国。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表示:"下一个20年将是世界民航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时期。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让CR929成为俄罗斯和中国在当今世界成功合作的典范。"

此外,2017年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Aviation Expo China)期间,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还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AECC)签署联合研发未来客机用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合作备忘录。据推测,俄中联合发动机的推力不低于35吨,其中将利用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专家认为,CR929的第一个采购合同2019年就可能签署,2023年实现首飞,最早可于2026年开始交付。项目如能顺利按计划实施,将成为民用飞机制造业的真正突破,并严重冲击当前控制整个远程宽体飞机世界市场的波音和空客的垄断地位。

中国“教”苏联学会对外销售武器

今天,中国是俄罗斯军事装备的最大买家之一。有意思的是,如今的俄罗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体系,是65年前部分得益于中国建立起来的。

1950年,毛泽东向斯大林提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苏式武器的请求,斯大林表示同意。双方决定以友好援助的形式销售并供应武器和军事装备,其数量史无前例,但莫斯科当时并没有如此大规模提供武器的经验。苏联的对华武器出口进展得非常缓慢,斯大林去世前不久下令成立一家国营机构保证武器对外出口,尤其是针对中国。1953年5月8日,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决议,苏联内外贸易部成立工程总局,负责研究国外订单、起草合同,保证对外国用户的武器出口并进行结算。

中国是俄罗斯武器的先锋买家

如今,俄罗斯的军备销售事务由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负责,由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直接从事销售工作。尽管美国不断威胁对继续与俄国防出口公司合作的国家实施制裁,但目前没有一个国家拒绝采购俄产武器。

中国同样没有拒绝。中国是第一个装备俄产S-300PMU2"娇子"(Favorite)防空系统的国家,不久前又完成了俄产S-400"凯旋"(Triumph)防空系统的接收。2015年两国签署对华销售苏-35战斗机合同,这也是世界上首个这种新一代战斗机的采购合同。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应向中国空军出口24架苏-35战斗。

美国的反对

美国因中国采购俄产S-400系统对中国实施了制裁。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专家、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负责人康斯坦丁·马基延科(Konstantin Makienko)认为制裁是不合法的,指出《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2018年生效,作为制裁理由的采购合同是2014-2015年期间签署的。

马基延科认为,俄罗斯和中国目前面临着军事技术合作模式的转变,即从只有军备销售的贸易-中介模式,转向实施联合项目的合作模式。这样的项目可以是联合开发新技术、改进导弹系统并使其从千里之外准确击中航空母舰,建立军事航天体系,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等等。

| www.tsrus.cn/6636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