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证实 欧洲最古老的智人聚居地位于俄罗斯

2018年10月10日
【 字号:
根据考古学家的说法,位于沃罗涅日州的科斯坚基村(Kostenki)的一处遗址是迄今为止在欧洲发现的最古老的智人聚居地,大约有45000年的历史。他们的房屋是用巨大的猛犸象骨头搭建而成,至今依然存在。
Kostenki museum
科斯坚基国家考古博物馆。 来源:Kristina Brazhnikova /
http://tsrus.cn/663285

扫一扫

1949年的一天,沃罗涅日地区科斯坚基村(莫斯科以南500公里)的一位村民伊万·普罗托波波夫(Ivan Protopopov)在自家的院子里挖地窖。当铲子碰到一块巨大的白色骨头时,他当时一定非常惊讶。很快,他在院子里发现了很多化石。

普罗托波波夫找来当地的考古学家亚历山大·罗加乔夫(Aleksandr Rogachev)。随后的发掘表明,这位村民一直生活在由巨大骨头建造的石器时代的房子里。进一步研究显示,该区域存在大量旧石器晚期(40000-10000年前)人类活动的痕迹和人工制品。

骨制房屋

图片来源:Archeological Museum-Reserve Kostenki图片来源:Archeological Museum-Reserve Kostenki

大约70年后,也就是2018年9月,我们找到了科斯坚基国家考古博物馆的首席研究员伊莉娜·科特利亚罗娃(Irina Kotlyarova)。我们在博物馆的中心看到一处巨大的凹坑,里面便是猛犸象骨制房屋的遗迹。

“苏联政府决定在这个地方建造博物馆,”科特利亚罗娃解释说。起初,它只是一座小木屋,后来变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一座混凝土立方体,上面有猛犸象的浅浮雕。博物馆内有一座巨大的骨制房屋和其他展品,包括猛犸象斯捷潘(Stepan)的复制品以及骨制和石制的矛头和维纳斯雕像(石器时代表现女性生育能力的雕像)。

科学的“金矿”

图片来源:Archeological Museum-Reserve Kostenki图片来源:Archeological Museum-Reserve Kostenki

科特利亚罗娃解释说,博物馆并非发现古代遗迹的唯一地方,在科斯坚基村和博尔谢沃村(Borshchevo,附近的一座村庄)大约有26处遗址保有石器时代文明的痕迹。挖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就在几年前,当博物馆管理部门想在后院建一间锅炉房时,他们发现了另一座骨制房屋,现在正在进行挖掘。科特利亚罗娃说,科斯坚基就像是一座永无止境的考古宝藏,“这里是考古学家的圣地”。

科斯坚基遗迹于2007年获得国际认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考古学家约翰·霍夫克(John Hoffecker)称,“科斯坚基和博尔谢沃的遗址包含东欧地区旧石器时代最早的遗迹。”他对《俄罗斯报》表示,在那里发现了现代人的骨骼化石,他们生活在距今45000年前!

图片来源:Ulyana Solovyova / 俄新社图片来源:Ulyana Solovyova / 俄新社

美国人使用热释光方法对这些人工制品进行年代测定,结果证明“智人来到这里,来到顿河流域,远远早于到达欧洲其他地区”。

史前俄罗斯的艰难岁月

科特利亚罗娃谈到博物馆展品时说:“这里大约有800块猛犸象的骨骼化石,来自36只猛犸象的骸骨。即使是一个庞大的部落也不太可能杀死这么多猛犸象,我们相信猛犸象猎人也会从很远的地方带回一些骸骨。”

猛犸象猎人用骨头建造了自己的房屋,用驯鹿皮覆盖在上面。房子的入口很小,人只能爬进去。当时的人们生活在永久冻土的极低温度下。

在过去的45000年里,气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几乎不可能想象到,沃罗涅日地区被永久冻土所覆盖。然而,45000年前,猛犸象还游走在这片土地上,而我们捕猎猛犸象的祖先在追寻着追寻着它们的足迹。

鲜为人知的珍宝

维纳斯雕像(石器时代表现女性生育能力的雕像)。图片来源:Andreas Franzkowiak维纳斯雕像(石器时代表现女性生育能力的雕像)。图片来源:Andreas Franzkowiak

考古学家亚历山大·罗加乔夫曾在苏联时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来研究科斯坚基遗址。他曾经说过:“苏联当局并不完全理解科斯坚基的重要性。未来,这座村庄将成为沃罗涅日地区的文化和中心。”

今天,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位于沃罗涅日以南70公里处的科斯坚基村拥有博物馆和如画的景观,但没有车却很难前往那里。每天早上会有一辆巴士从车站出发,但没有直达返回路线。游客必须前往另一座村庄,才能返回沃罗涅日。

“只有得到联邦层面的关注,才能吸引人们对科斯坚基的关注和投资,”伊莉娜·科特利亚罗娃说道。目前,科斯坚基是考古学家心目中的圣地,但却并不适合游客。尽管如此,科特利亚罗娃认为,只要有石器时代的爱好者,科斯坚基就会成为一处重要的考古遗址。

| www.tsrus.cn/6632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