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灭绝的海牛骨架惊现俄罗斯境内

2017年11月23日
【 字号:
两个多世纪以前,斯特拉大海牛这种面部像海象而尾巴像海豚的大型海洋哺乳动物因频遭猎杀而灭绝。上周,有人在一处偏远的俄罗斯岛屿发现了或许这种神秘动物最后一具骨架。
Steller Cow
来源:科曼多尔群岛自然保护区
http://tsrus.cn/659755

扫一扫

玛丽娜·什托娃(Marina Shitova)是科曼多尔群岛(Komandor Islands)自然保护区的助理研究员,她在一层卵石和沙子下方70厘米深处发现了一具已灭绝的斯特拉大海牛的骨架。骨架总长度为5.2米,但其中有些部分已经缺失,因此科学家们判断这一生物的体长应该约为6米。

上一具斯特拉大海牛骨架是40年前在白令岛上被发现。唯一亲眼看到这种动物的研究人员是德国科学家格奥尔·斯特拉(Georg Steller)。他在俄罗斯科曼多尔群岛发现这种动物27年后,这一物种就被彻底灭绝了。

斯特拉是丹麦探险家维特·白令(Vitus Bering)率领的探险队成员之一。此次探险活动由沙皇俄国资助。有一天,在海边拾柴的时候,他看到一个巨大的黑色形状物体在缓慢移动,看上去就像是一条倒扣的船。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只鼻子露出水面呼吸,发出像马嘶一样的声音。

图片来源:科曼多尔群岛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科曼多尔群岛自然保护区

斯特拉将海牛描述成性情温和的巨人,它们身上唯一能够真正抵御鱼叉的只有一层令人难以置信的厚皮。海牛是一种大型动物,体长达10米,体重达5吨。斯特拉指出,这种哺乳动物似乎对同类异常忠诚。

据这位研究人员所写,海牛彼此之间“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爱,甚至当其中一只被钩住时,所有同类都会前来营救它”。当猎人捕捞一只海牛时,别的海牛会赶来守护它,在这个受伤的同伴周围游动。

当猎人杀掉一头雌海牛后,他们惊讶地发现,它的配偶日复一日地前去雌海牛被杀害的海滩,“就好像是去告诉她自己的情况似的”。在他的报告中,斯特拉将大海牛的脂肪比作荷兰最好的黄油,他说那味道“就像是煮沸的杏仁油”。就是这句话导致了大海牛几十年后遭到灭绝。1768年,毛皮猎人见到的是最后一头野生大海牛。

图片来源:科曼多尔群岛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科曼多尔群岛自然保护区

发现那具海牛骨架的科曼多尔自然保护区是俄罗斯最大的海洋自然保护区,位于科曼多尔群岛。那里是珍稀海洋哺乳动物、独特的蓝狐和鸟类的避难所。

斯特拉大海牛是更新世后最后的幸存者之一,而更新世是人类出现之前的地质时代。那是一个到处遍布举行动物的时代。乳齿象和剑齿虎生活在北美洲,而欧亚大陆则随处可见猛犸象和长毛犀牛。这些巨型动物中的绝大多数在4000年前,也就是最后一个冰河时代末期,就已灭绝。古代的海牛在科曼多尔群岛找到避难所,直至被斯特拉发现。

| www.tsrus.cn/6597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